首頁 -> 國際

知情人士:中國從未邀請美國政客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

分享到:
2021-11-29 15:0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記者29日從知情人士處瞭解到,中國從未向美國政客發出過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邀請,目前也無相關邀請計劃。

近日,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的政客頻繁鼓吹“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根據奧運規則,外國官員出席奧運會應由本國奧委會發出邀請,最終決定權在國際奧委會。在以往奧運會的歷史上,東道國經常邀請外國政要在冬奧會期間訪問該國,同時出席冬奧會。據俄羅斯媒體本月19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俄總統普京被邀請在冬奧會開幕式舉行之際訪問北京。

不過,一名接近北京冬奧會舉辦相關事務的人士29日告訴記者,作為東道國,中國從來未向美國政客發出過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邀請,也並沒有在冬奧會期間大規模邀請外賓來華活動的計劃。

該人士解釋稱,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並不適合大規模邀請外賓來華活動,增加疫情傳播風險。據媒體公開報道,受新冠疫情影響,出席今年夏季舉行的東京奧運會的外國政要人數位列近代奧運史上最低。此前,中方更已明確表示,致力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簡約”和“安全”二詞已傳遞出明確信息。

“運動員才是這次北京冬奧會的主角”,該人士同時對記者稱,在中方看來,北京冬奧會的成功精彩蘊含在運動員的精彩表演和奧運精神的彰顯之中,與美國等個別西方國家一些反華政客是否出席毫無關係,“沒有這些西方反華政客的摻和,北京冬奧會只會更精彩。”

該人士表示,上述政客在中方未邀請的情況下不斷炒作“外交抵制”冬奧會不僅是把奧運會政治化,更完全是“自作多情、自我炒作、嘩眾取寵”。

與美國等國個別政客炒作“抵制冬奧會”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這些國家的奧委會和運動員對北京冬奧會的積極態度:據北京冬奧組委的統計數據,截至2021年11月17日,來自歐洲和美國、澳大利亞等國的奧委會已提交了14000多條註冊申請,僅美國奧委會就提出了1528條。今年2月,國際奧委會資深成員迪克·龐德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達了反對“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觀點,他認為,“會有很多要求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聲音,但這不會改變國際奧委會的基本觀點。這是一個非常復雜且充滿緊張的世界,打開的門越多越好”。他同時表示,抵制北京冬奧會只會傷害到運動員。

本月初,澳大利亞冬奧代表團團長傑夫·利普舒特在一次視頻采訪中表示,盡管一些政客和媒體發表了對北京冬奧會政治化的言論,但澳大利亞的運動員們不會理會這些聲音,而將專註於比賽本身,期待在北京冬奧會用最佳表現實現他們運動生涯的夢想。

利普舒特稱,澳大利亞的選手們十分期待北京冬奧會這個舞台。上賽季在沒有疫苗防護的情況下,選手們依然在世界各地參賽(拿積分),雖然過程很困難,但他們都在堅持,因為很想獲得冬奧會的參賽資格。“所以我認為,有機會去北京,對每個運動員來說都是最重要的。因為很多運動員生涯只有一次參加奧運會的機會。”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