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故事】剪不斷的熱愛 

分享到:
2021-11-29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

  因為當時沒讀書,逃學比上學多,所以就學了。學這一行很慘的,從早被打到黑。

  【同期】

  我叫梁成,今年71歲,我們學師的年代,1962年開始學師,一路學一路跟,一路慢慢做,做到現在,1962年學師一路做,跟著做到現在。

  【同期】

  學師當然辛苦,學師沒有那麼享受,從朝做到晚,流程很複雜的,以前學完師以後,也要跟師傅一段時間,學完在那間店鋪裡做也沒用的,一定要走去其他店裡做,做完再回來做才吃香的,魚一定要過搪,不過塘不會長大的。

  【同期】

  一進來就是剪頭髮了 ,剪完頭髮就洗頭,洗完頭就吹頭,過程就是這樣,三個部分。初時流行我們這些舊式的,游水裝,紅毛裝,花旗裝,三個裝,沒有其他的,舊式的理髮店就理這三種,後來出了一些新潮的,就多了“古靈精怪”的裝。

  【同期】

  剪得很特別的那些,那些年輕人的頭髮是畸形的,我就這麼說,又要這樣又要那樣,讓你看那些照片是不是很畸形。但是他們想要,喜歡,你也要幫他剪,生氣也要幫他剪,剪到自己很生氣也要幫他,但是也不可以罵他,氣在心裡,是很生氣,但不可以罵他。現在開了很多10分鐘剪頭髮的那些,變成現在傳統理髮店慢慢被淘汰,並且現在的師傅也老了,生意額又低,一間店鋪怎麼能堅持開下去?

  【同期】

  剃鬚,老人家最鍾意剃鬚,剃鬚就享受。以前用剃刀,現在很多都不用了。現在多數用刀片剃,因為現在的刀沒有人去磨,刀也不好,既貴又不好,師傅也不磨刀,多數用刀片。刀片更鋒利。剃臉,剃髮腳和剃鬚,都要用刀片。

  【同期】

  最重要的是吹頭髮的風筒,最後就是要拿著風筒幫客人吹個蛋撻頭,即使師傅把頭髮剪得多美也沒用,最後收尾都是吹頭髮師傅。頭髮美不美,出門就是這個意思。風筒幾十年了,現在沒有什麼可以替代,老人家吹蛋撻頭一定要用這個風筒。那這個風筒,整間鋪有沒有生意,那些上海鋪也就靠那些師傅拿著風筒吹頭髮。吹風,上海鋪叫做吹風,有沒有生意最主要是吹風,所以我們以前師傅也不做,做吹風掙錢,下欄錢多。以前我們拿著這個風筒,三毫錢一杯咖啡,師傅拿著這個風筒570塊工資,很好的了,陽春麵這麼大碗一塊 ,雲吞麵一塊,陽春麵一塊,咖啡三毫錢一杯,我拿這個風筒570塊,我一個月掙這些下欄錢,掙一千多塊。

  【同期】

  做一個好的理髮師,起碼客人進來,你要招呼好,問他想怎麼剪,做好自己的本分。最重要就是做好自己本分。即使你師傅再厲害也沒用,為什麼,你做不到客人想要的,師傅再厲害也沒用。客人要求的,你要做得到,客人又舒服,又開心,這些才叫好。師傅還精神,為了維繫而做,因為我現在不是掙錢,維繫一群老人家,有地方大家坐下吹下水,山長水遠也來幫襯我。現在這裡還有一幫客人,幫襯了我41年,還在幫襯,現在八十幾歲,有些九十幾歲了。

  記者 付鈺 張宏斌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