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菲律賓拒絕拖走軍艦 南海動作頻頻意在大選

分享到:
2021-11-26 1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中菲南海爭端近日升級。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紮納11月25日拒絕了中方要求拖走在仁愛礁非法“坐灘”軍艦的要求,並辯稱菲方從未承諾過要拖走軍艦。受訪專家指出,菲方近來在南海動作增多,杜特爾特政府對華態度轉變,與菲律賓大選將至有關。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紮納。圖源:新華社

本月16日,菲律賓未經中國允許,派遣補給船擅闖中國南海仁愛礁,遭中國海警攔截和驅逐。中國外交部24日強調,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方要求菲方信守承諾,拖走在仁愛礁非法“坐灘”的軍艦,這一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洛倫紮納拒絕了這一要求,並辯稱“那艘船自1999年以來一直在那里。如果(菲律賓)有承諾,它早就被移除了。”

菲律賓在1999年故意將破爛不堪的二戰時期登陸艦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擱淺在仁愛礁,菲方至今不願拖離該軍艦,並派遣部隊駐防,試圖藉此強化對南沙群島的主權聲索。

為何菲律賓近期在南海問題上動作頻頻?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所長閆巖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首軍艦非法在仁愛礁‘坐灘’後,經過中方的交涉和抗議,菲方早已承諾過會將軍艦拖走,但至今沒有兌現。由於菲方在軍艦上部署了人員,出於人道原因,中方沒有阻止過菲方進行食物等的補給。”

閆巖續指:“不過這一次,菲律賓試圖加固這艘擱淺的破舊船只,他運送的並非食物,而是鋼筋水泥,目的是固化其在仁愛礁的非法占領,想要改變南海島礁占領的現狀。這一行為明顯違反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五條‘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的規定,觸碰到了南海島礁主權爭議的核心問題,是中方無法接受的。”

菲方的動作與菲律賓明年5月即將舉行的大選有關嗎?

閆巖認為:“菲律賓大選在即,確實令菲方加大了在南海方向的單方面作為,變得更加咄咄逼人。例如菲律賓總統候選人之一的班斐洛·拉克森同其所在的團隊近日登上中業島,今年3月還發生了牛軛礁事件。這些政治人物希望藉此贏得國內親美派、南海強硬派、防務安全人員的選票,增加勝選的籌碼。”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22日還在一場與中國領導人共同參與的視頻峰會上直言,對近期與中國船只在南海發生的爭端感到“厭惡”。杜特爾特上任初期,外界認為他對中國較友好,低調處理了所謂南海仲裁案的結果,並一直力推與中方改善經濟合作關系。英國廣播公司近日指出,杜特爾特對華態度近月似乎發生了轉變,他恢復了菲美軍隊互訪協議,保留兩國軍隊進行聯合軍演的傳統,又對美英澳建立三方安全夥伴關系(AUKUS)表示支持。

閆巖指出:“事實上,杜特爾特對華態度的轉變,從去年就陸續開始了,目的就是為了大選造勢。明年隨著菲律賓大選臨近,形勢勢必更加白熱化,菲律賓方面會有更多主動作為,尤其是南海方向的單方面行動。中方需要對此有心理準備。”

美國及歐盟也忙不叠地開始站隊。美國政府19日表示,美國站在馬尼拉一邊,並警告說若菲律賓的船只在南海遭受武力攻擊,美方將啟動與菲律賓的共同防禦條約。歐盟對外行動署21日也發表聲明指責中方。

閆巖表示:“美國、歐洲國家、澳大利亞、日本等域外國家一直都想藉南海發生的事情,為其更多介入南海事務提供藉口。另外,美國等國已經站在了中國的對立方,不顧青紅皂白永遠會站在反對中國的一方。域外國家的介入,勢必令南海局勢更加復雜,不利於該地區的和平發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