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蔡英文不出席民主峰會 台灣不得不向現實低頭

分享到:
2021-11-25 2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美國邀請台灣出席“民主峰會”,蔡英文在社交媒體上回應稱,“將向世界分享台灣的民主故事”,但對於自己未能親自上陣講“台灣故事”則避而不答。受訪學者認為,為了參與所謂國際會議,台灣必須“矮化”自己,這也反映出台當局不得不面對現實,若不處理兩岸關系,台灣將更難拓展國際空間。

蔡英文。圖源:台媒

在台灣“外交部”宣佈出席“民主峰會”人選名單之前,島內不少人期待著蔡英文能親自上陣,結果卻不盡人意。蔡英文25日出席活動時被問到“不出席峰會是否擔心激怒北京”時,她避而不回。台“外長”吳釗燮也異常低調,僅強調美國邀請是對台灣“民主成就”的肯定。

有觀點認為,蔡英文不出席“民主峰會”是美台共同協商的結果,以試圖降低台灣與會所帶來的衝擊。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不久前美台舉行了第三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可以說,這是為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的事先協商。蔡英文當然希望能在這樣一個國際峰會上露臉,即便是虛擬的,但恐怕自己沒有決定權,美國在此之前應該已經私下傳遞出某種訊息了。

潘兆民認為,一方面,“民主峰會”的針對性非常強,就是對抗中國大陸,但美國在“拉幫結派”圍堵中國大陸的同時,中美在很多利益方面又彼此糾葛,因此美方也必須考慮到中國對美國在經貿等方面的影響力。如果蔡英文直接與會,勢必會影響剛剛“習拜會”所達成的某些共識和默契,這是拜登不願意看到的。

潘兆民指出,這也側面體現出,美國在對台政策上沒有辦法直接用“清晰”的方式處理,只能不斷把“模糊”的範圍擴大,試探“模糊”策略的底線,底線越寬對美國能採用的杠桿和籌碼更多。

除了美國需要顧及與中國大陸的關系,其他參與“民主峰會”的100多個國家也有這方面考量。潘兆民表示,大多數受邀國家都與中國有外交關系,其政治基礎就是承認一中原則,其他國家在與台灣打交道時,也會三思這些行為是否會讓大陸認為是在制造“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這也是蔡英文無法出席峰會的原因。

對於蔡英文不出席“民主峰會”,僅派出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為代表,島內有學者直言,唐鳳的層級太低,顯得“台灣把自己做小”。

潘兆民強調:“不能以‘領導人’的名義參與峰會,當然是一種‘矮化’,但並不是台灣自己把自己做小,而是台灣不得不去面對國際社會的現實,即台灣不是國際社會承認的一個‘國家’,想要參與國際組織或會議,就必須要以折中的方式去參與,必須要接受國際環境下運作的秩序和規範。”

潘兆民重申,台灣想拓展國際空間,真正的關鍵還在於中國大陸,台當局不從兩岸關系處理,而完全依賴美國,國際空間參與則會困難重重,這也是現實之一。如果兩岸關系處理不好,不要說台灣高官想出席國際會議了,連被邀請都可能會有困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