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香港與內地“通關”可照搬澳門經驗嗎?

分享到:
2021-11-25 19:5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 題:香港與內地“通關”可照搬澳門經驗嗎?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香港與內地“通關”進展良好,有報道指出,12月10日兩地將“小通關”。也有消息指出,香港可以照搬澳門的經驗。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25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香港可以參考澳門的相關安排,但不等於可完全照搬,外防輸入必須比澳門更嚴謹。

  澳門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已經超過1年,而達到這一步也是從“小通關”慢慢擴大至大灣區、廣東省,最後通向內地所有城市,用時不到3個月。


  去年6月,澳門每天豁免1000個公務、商務人員,經珠澳口岸入境珠海;7月6日,澳門將名額增至3000名,“通關”範圍擴至大灣區9個城市;7月底,粵澳全面“通關”。8月12日,澳門就與內地所有城市恢復免檢疫往來,全面通關。

  至今,澳門與內地免檢疫往來運作順利,未有因澳門輸入病例造成內地發生重大疫情,之所以能順利執行這一套程序,關鍵在於沒有本地疫情,且在“通關”後也準備了“熔斷機制”。

  澳門的熔斷措施,分為兩級,如出現中級風險,便會採取分區分級措施,該區居民不能出入境;如再升級,即本地出現10個或以上個案,所有居民不能出入境。

  目前香港的熔斷措施則針對地區性航班,從同一地區抵港所有客機,在7天內有5名或以上乘客經抵港檢測確診並帶有變種病毒,特區政府將禁止所有從該地區的飛機著陸香港14天,也會將相關地區列為極高風險地區,禁止曾逗留該地區超過2小時人士登上任何來港客機,為期14天。

  如果借鑒澳門的經驗,按照坊間傳出的12月10日“小通關”,香港或許在2月份春節前就能與廣東省免檢疫往來,3月份實行“全面通關”。

  梁子超分析,香港與澳門的防疫措施有一定區別,香港直接對外交通較澳門頻繁,澳門面積小、人口少,對外交通密度較香港低。香港可以參考相關安排,但不等於可以完全照搬,香港在外防輸入要較澳門抓得緊,避免出現“熔斷”及有輸出風險。

  澳門一旦出現本地確診個案就會開啟全民檢測,梁子超認為,檢測要視乎能否有堵截病毒傳播功效,確保社區有無傳播風險。香港交通流動性高,城市接近一體化,最重要的是找到重點人群以及傳播鏈。“不同地方有不同社會制度及基建,不需要採取相同圍堵病毒政策,兩地實際情況不一樣。”

  香港由5月至今已動態“清零”,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也已舉行,“通關”漸趨明朗。(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