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德國新執政聯盟確立,對華政策走向如何?

分享到:
2021-11-25 19: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德國社民黨、綠黨、自民黨11月24日達成聯合執政協定,標志著“紅黃綠”(三黨標志顏色)執政聯盟正式確立,長達16年的默克爾時代正式宣告結束。這份協定12次提及中國,後默克爾時期,德國的對華政策將何去何從?


圖自澎湃影像

三黨經過近兩個月談判,終於達成這一協定。按計劃,現任德國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有望在下月初就職新任聯邦總理。

在對華政策方面,尤為引人關注的是,協定明確提到台灣問題:“台灣海峽現狀只有通過和平方式及在兩岸均表示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得以改變。在歐盟‘一中’政策框架下,我們支持民主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協定還稱,將中國尤其在新疆地區的侵犯人權行為納入討論話題。香港的“一國兩制”原則必須再次得到實施。

談及對華關系總體架構時,聯合執政協定指出:“我們希望且必須在夥伴、競爭及制度對手的維度下建構對華關系。在人權和國際法基礎上,我們在任何可能的領域尋求與中國展開合作。”執政聯盟還強調了在對華政策方面要和美國協調。

該協定還稱,致力於在國際海洋法基礎上解決南中國海及東中國海領土爭端。此外,新政府希望讓中國等核武國家在核裁軍和軍備控制議題上扮演更為積極的角色。

從這份協定,可以窺見後默克爾時期德國對華政策端倪嗎?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5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歐盟近期將中國界定為‘經濟競爭者及制度性對手’,目前中歐關系正在朝著這個方向變化,德國也是如此。此次德國新政府的對華表述,基本都在按照歐盟的官方基調,沒有超出這個範圍,也沒有減少。”

田德文續指:“隨著中歐關系整體環境的變化,中德關系也勢必有一些波動。德國前總理默克爾任內,中德關系理性務實,也令中方對兩國關系有著較高預期。不過新政府上台後,一定時期內難免會出現政策改變,外界需要有這樣的預期。當前美國帶頭組織不利於對華關系的種種行動,指望德國反潮流而行,恐怕不太可能,即便是默克爾執政時期也不太可行。”

“加上聯盟中的3個黨派普遍的意識形態色彩較濃,這與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有著明顯差別。這種黨派屬性也會對執政造成一定影響。新政府上台後,可能在意識形態方面會有更強硬的表態,也可能參與或主導一些對華不友好的舉動。在南海、台灣等問題上,不排除德國將跳得更歡。”田德文接著說。

不過,田德文也指出:“新政府對於對華合作,需求還是很大的。例如綠黨關注氣候變化,這也是綠黨合法性的基礎,在這方面他們離不開中國的合作。在其他所有重要的國際事務中,中德乃至中歐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相信德國的新執政者對此會有較理性的認識,這也有利於將中德關系維護在理性務實的氛圍之內。”

田德文強調:“中國固然希望中德關系能保持長期穩定,但若德國觸及中國的核心利益關切,中國也將堅決反擊。”

田德文形容說:“這份協定是框架文件,方方面面都要照顧到。但在具體的執政過程中,德國新執政者也有一些急迫的事項要優先處理,在協定中提到的事項未必會齊頭並進。因而,我們還要聽其言,觀其行。”

在台灣問題的表述上,田德文認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歐美的類似表述本身就是不合適的。他們是將台灣當作一張‘牌’,為了一己私利,打著民主旗號幹涉台灣問題,實際上這不利於兩岸關系、亞太局勢,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穩定,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該協定還闡述了德國的印太戰略。“在德國和歐盟的印太戰略基礎上,我們主張建立一個基於全球規範和國際法的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未來德國會深化對印太地區的介入嗎?田德文認為:“目前歐盟已經制定了自己的印太戰略,德國也會在其中發揮作用。不過,德國獨立在印太地區發揮的空間並不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