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資格壟斷對民主的定義權和裁判權

分享到:
2021-11-25 17: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11月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俄羅斯國家杜馬安全與反腐委員會主席皮斯卡列夫23日在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7次會議上表示,美國舉辦“領導人民主峰會”的目的是將世界劃分成自己人和外人,以制造分裂,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美國舉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的真實目的是什麽,國際社會看得越來越清楚,大家不僅要看美國怎麽說,也要看美國怎麽做,美國是不是在借所謂民主之名,搞小集團和小圈子,行遏制打壓他國、挑動分裂對抗之實,國際社會不難基於事實做出正確客觀的判斷。

趙立堅強調,全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刻意劃分自己人和外人,不利於世界和平與戰略穩定。即使是所謂自己人,恐怕也被分成三六九等了,這方面的教訓已經夠多了。民主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的形式和實現民主的道路並不是唯一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資格壟斷對民主的定義權和裁判權。民主不是裝飾品,“看廣告更要看療效”。美國政治極化,社會撕裂,民主日益空心化,本國人民越來越不滿。所謂峰會應該把精力放在檢視美國自身民主問題,提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上。美國執著於給其他國家強加西式民主模式,甚至搞政權更叠,企圖把所謂民主作為推行其全球戰略和地緣政治的工具,這本身就是對民主價值的最大破壞,這是逆潮流而動,也不得人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