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商務部:推進商務領域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分享到:
2021-11-25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 11月24日,在中國商務部召開的《“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專題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一直以來,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商務部積極深化兩地經貿交流合作,持續擴大內地對香港開放,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連接深圳和香港的深圳灣大橋。 資料圖

對於“十四五”期間對香港與內地貿易合作的展望,任鴻斌強調了三點:一是香港對外貿易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近年來,香港貿易規模穩步擴大,從2015年的10699億美元增長到2020年11262億美元,是全球第六大貿易體。今年1-9月,香港貿易額達到10006億美元,增長23.4%。

二是內地與香港貿易合作更加緊密。2021年1-10月,內地與香港進出口總額2859.5億美元,同比增長33.5%,高於中國外貿整體增速1.6個百分點,充分體現了內地與香港之間緊密的合作關係和較大的發展潛力。

三是內地與香港投資合作持續深化。香港是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和對外投資目的地。今年1-10月,內地實際使用港資1091.5億美元,同比上升30.0%,佔內地實際使用外資76.9%。內地對香港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447.9億美元,佔內地對外投資50.9%。兩地投資合作持續保持較高水平,發展勢頭良好。

任鴻斌表示,“十四五”時期,在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內地與香港的合作空間更加廣闊。一是商務部將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一道,完善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制度體系,推動內地、香港、澳門三地共建單一自貿區。

二是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進商務領域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推動商品和要素更加便捷有序流動。

三是大力支持港澳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