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升旗班”反應火爆 近百老師集體“學升旗”

分享到:
2021-11-25 09: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近日,香港九龍塘某小學校園,近百位香港老師正在嚴肅認真地“上課”。他們中有剛進入職場的青年幼師,亦有年過半百即將退休的老教員,更有學校校長,今天他們要在這裡上一門特別的課程——學習如何正確升國旗。

  【解說】一個多月前,香港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學和幼稚園發出通告稱,將把國旗和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全部學校亦將於明年起每周舉行升旗儀式。香港升旗隊總會所組織開展的“升旗禮導師培訓班”便應運而生。升旗禮儀及步驟、摺旗步驟、隊列步操等,每一個步驟都包含其中,更有“旗齡逾七年”的中學生旗手擔任“小助教”。

  【同期】香港升旗隊總會副總監 陳仲山

  今天(來上課)的人數有91人,有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老師,幼稚園多,有校長來,有時候是全校一起來。因為這些老師學會之後要去教學生,他們一定要學會如何去尊重國旗,做好國旗的禮儀,這些是最重要。

  在升旗(過程中)有三個不同的動作,包括持旗下擺,揚旗,繫繩。學會之後會去學習步操,因為他們要學會中小學的步操,他們才可以過去旗台,然後另外一方面就是做升旗十二步,然後每一點將升旗的步法拆開成十二個步驟,令他們能更加去掌握技巧,令他們能完成升旗。

  薪火相傳,令他們可以學習什麼是升旗禮儀和尊重之外,又有正確的動作做出來。

  【解說】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早前調查顯示,有55%的受訪學校指欠缺升旗的教學資源,50%的受訪學校反映教師未掌握升旗的相關知識。但有參與升旗班的校長反映,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教育局為各校提供了包括旗桿和旗幟在內的很多設備,如今“硬件具備,只欠技能”。

  【同期 】幼稚園校長 鍾小姐

  今天我好高興能夠帶領我的同事來到這個活動。我們覺得我們是有需要去學習,所以我就帶著一班同事來到這裡學習。我看到那旗也滿重的,我們一開始會疑惑幼稚園的小朋友拿著那麼重的旗會不會覺得很累呢?因為持旗時間也是會比較久,最後這謎團解開了,原來是不需要那麼重,因為幼稚園是特別有另外一支比較輕的膠棍旗杆。

  【同期 】幼稚園老師 蔡小姐

  整個過程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令我們認識到那個(升旗)步驟然後再教小朋友,因為我們平時從來都没有機會去學習接旗,今次有這個學習令我們知道接旗原來有很多步驟,還有如何持旗杆,如何步操,這些對我來說都很有新鮮感。

  【同期 】幼稚園校長 鍾小姐

  我們上了這一課,我們將一些基本的(升旗)認知可以教給我們的小朋友,我們覺得小朋友學習步操後,還有去學習如何去接一支國旗,我覺得他們可以學習認真、尊重。小朋友就是一張白紙,幼稚園就灌輸基本的教育給他,到了小學、中學、大學後能有一個認識中國文化、尊重國家的情懷。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