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荷蘭國會撐台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嚴重挑釁大陸

分享到:
2021-11-24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第89屆國際刑警組織大會11月23日起召開年度大會,荷蘭眾議院當天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動議,籲請荷蘭政府與理念相近國家研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相關會議及培訓機制的可行性。受訪學者指出,此舉嚴重挑釁大陸,或是美西方國家打“台灣牌”的新方向。

國際刑警組織總部。圖源:新華網

在政府層面,荷蘭外交部長科納彭近日也首度公開表示,荷蘭政府承諾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荷蘭為何在此時跳出來就台灣問題挑釁中國?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歐洲議會上月通過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系與合作’報告,呼籲強化與台灣的經貿和科技合作關系,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全面參與國際組織等。美國在這方面更是態度鮮明,內閣成員及國會都表示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系統。可見,美西方國家在拓展台灣所謂的‘國際活動空間’方面持相似立場,荷蘭作為歐盟成員國和北約國家,也同樣如此。”

簡軍波續指:“新冠疫情爆發後,荷蘭等北歐國家在意識形態方面對中國的敵意也在加深。”

荷蘭此舉挑釁意味濃厚,簡軍波強調:“國際刑警組織是政府間國際組織,其正式成員必須是主權國。荷蘭此舉是對大陸嚴重的挑釁。台灣要以觀察員身份參會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必須經過大陸方面的認可授權,並需每年申請。這需要兩岸對‘九二共識’有默契才行。”

簡軍波直言:“荷蘭這次呼籲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下次說不定就呼籲台灣以主權國家身份加入。在美國的慫恿下,西方國家正不斷在台灣問題上試探和挑釁中國的底線。我們可以合理懷疑,這種情況將愈演愈烈,這是美西方國家打‘台灣牌’的新方向。

簡軍波續指:“台灣地區前領導人李登輝、陳水扁在任時期,推行所謂‘務實外交’,現任領導人蔡英文也延續這一策略。除了政治類國際組織外,蔡政府還積極加入專業類、民間性的國際組織,以求不斷拓展所謂的‘國際活動空間’。台灣這種做法也與美國拜登政府一拍即合。”

不難看出台灣在荷蘭動議背後的運作。在台灣中央社的報道中,台灣“駐荷蘭代表處”近日直言,近年積極爭取荷蘭行政與立法部門的支持,相關努力已獲得初步結果。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3日也稱,“持續洽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以適當方式協助台灣,共同向國際傳達台灣的訴求並爭取支持。”

台灣努力爭取“國際支持”,並取得一定成效。對此,簡軍波直言:這確實對大陸構成較大挑戰。

簡軍波續稱:“大陸為此需要付出額外外交努力、外交資源來進行抵制。是否允許台灣加入,需要經過組織的特定程序,大陸方面無法一票否決,因而需與許多國家協商,投票過程和加入程序實際上就是中西博弈的過程。這將在外交方面給大陸帶來挑戰。”

這是荷蘭國會繼2019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歷史性動議案後,再次展現挺台行動。荷蘭挺台行動還可以追溯到1981年,荷蘭政府批準該國公司向台灣出售潛艇,中國立即召回了駐荷蘭大使。隨後中荷兩國外交關系一度降為代辦級。

歷史上荷蘭為何一再作出友台的抉擇?簡軍波分析指:“荷蘭除了在意識形態方面天然同情台灣外,兩者同為小政治實體,彼此也容易產生好感。加上荷蘭和中國距離遙遠,對中國的文化、政策並無太深了解,因而荷蘭是在憑藉自身歷史經驗、對國際關系的自我感受、對台灣的想象來進行判斷。此外,荷蘭是台灣最大的歐洲貿易夥伴和最大的外國投資者,雙方的貿易聯系也會對其決策產生影響。”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