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G7首次邀請東盟國家與會 加強向印太傾斜

分享到:
2021-11-24 16: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3日電 題:G7首次邀請東盟國家與會 加強向印太傾斜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

 擔任七國集團(G7)主席國的英國政府11月22日宣佈,考慮到正在擴大影響力的中國,將首度邀請東盟(ASEAN)成員國參與下月即將在英國利物浦舉行的G7外長會議,邀請的國家包括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受訪學者指出,G7的主要目的是與中國進行地緣政治競爭,甚至是對抗,但難以撬動中國東盟夥伴關係。

 英國外交部22日表示,邀請東盟國家參會,反映出英國政府加強向印太地區傾斜的姿態。各國外長預計將就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中恢複、全球衛生和人權問題、印太地區合作的方式等廣泛領域展開討論。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對英國這一決定表示歡迎,稱這體現加強參與印太事務的意願。

 英國今年以來積極推進“印太傾斜”戰略,包括首次派遣“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停泊日本,與美澳簽署“AUKUS”三邊安全協議,啟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談判等。

 複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分析指:“英國加強向印太地區傾斜的姿態,與其脫歐後的對外戰略轉變有直接關係。英國誓言建立所謂‘全球英國’,向印太傾斜就是該戰略的一部分。包括英國加入AUKUS,也是為了向美國靠攏,配合美國的印太政策。”

 簡軍波續指:“當前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等G7成員國都制定了自己的印太政策,有著介入印太的共同目標,目前他們正抱團加緊介入該地區。他們的主要目的是與中國進行地緣政治競爭,甚至是對抗。其中部分國家還可能加強與地區國家的軍事合作,在政治戰略及安全領域向中國施壓。”

 廈門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範宏偉同日向中通社指出:“G7此舉是希望到中國周邊地區,特別是東南亞,拓展和當地的合作,提昇自身影響力。這是隨著中國崛起,G7戰略憂慮日增的一種表現。而背後美國是最主要的推手,美國通過G7、五眼聯盟、AUKUS、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多個聯盟體系來試圖遏制中國。”

 美英澳三國22日正式簽署AUKUS協議,英國《衛報》認為,英國此次邀請東盟國家參加G7外長會,凸顯了AUKUS引發印太地區核軍備競賽的擔憂。此前印尼、馬來西亞兩國已對AUKUS提出了尖銳批評,有分析認為,英國邀請二國參會,正是為了紓緩這種疑慮。

 範宏偉指出:“這種說辭是不成立的。若說英國首次邀請東盟國家是為緩解東盟的憂慮,同時是否又會加劇中國的憂慮?是否也會影響東盟中立的傳統價值觀?英國要想真正緩解該地區的憂慮,還是要從解決AUKUS協議本身入手。”

 中國與東盟22日正式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G7隨後宣佈邀請東盟的安排,企圖心明顯。美英等G7國家能撬動中國與東盟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嗎?

 範宏偉認為:“東盟一貫主張外交政策中立,在大國間保持平衡,最大程度確保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從印尼、馬來西亞此前對AUKUS的激烈批評可以看出,他們不希望大國競爭影響到東盟中立的地位,這也是東盟最大的利益所在。”

 範宏偉續指:“中國和東盟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首先是地緣決定的,雙方陸海相連,是地緣上的命運共同體,雙方互聯互通成本低,但效應明顯。這與域外國家相比有著本質區別。此外,在防疫等非傳統安全領域,中國與東盟也是息息相關的,雙方在各層面加強合作,天然就是在維護彼此的安全、利益。雙方近年來在經貿關係、人員往來方面也有明顯發展。所謂鄰居是搬不走的,也是域外國家無法撬動的。”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