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紀錄片披露兩名王子不和?BBC和英國王室“開戰”

分享到:
2021-11-24 09:4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部紀錄片會導致英國王室與擁有英國皇家特許狀的英國廣播公司(BBC)“開戰”嗎?

當地時間11月20日,英國媒體《每日郵報》在篇報道中稱,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王儲)查爾斯和威廉王子正威脅要聯手抵制BBC,原因是後者制作了部與英國王室成員有關的紀錄片,且沒有在播出前預先給王室審查。

《每日郵報》標題:王室成員與BBC就“八卦紀錄片”開戰:女王、查爾斯和威廉王子夫婦聯合威脅抵制BBC節目

《每日郵報》稱,這部紀錄片名為《王子們與媒體》(The Princes and the Press),內容涉及到威廉王子和哈王子兩人之間的“惡性競爭”。此外,該片的印度裔主持人阿莫爾·拉詹(Amol Rajan)還是名英國共和主義者,主張廢除英國的世襲君主。他曾稱英國的君主制是荒謬的,而英國的媒體則是君主制的宣傳喉舌。

阿莫爾·拉詹 圖源:BBC

當地時間19日晚間,英國王室的名高級消息人士譴責《王子們與媒體》是“八卦電影”,還稱由該片引發的正論讓已是95歲高齡的伊麗莎白二世“心煩意亂”。目前,伊麗莎白二世、王儲查爾斯和威廉王子正準備聯合向BBC發起投訴,並且不排除聯合抵制BBC的可能。

不過到目前為止,BBC已經播出了《王子們與媒體》的第集,且依舊沒有同意英國王室的審查要求。

《王子們與媒體》第集主要講述了伊麗莎白二世與丈夫菲利普親王的鉆石婚慶典(2007年)之後的歲月,以及媒體對新代王室成員的積極反應。也提到了哈王子與其美國妻子梅根結婚(2018年)之後發生的事情,講述了英國王子們與媒體之間關的來龍去脈

而在即將播出的第二集中,BBC將會討論過去三年威廉王子與哈王子之間“日益擴大的裂痕”,以及哈梅根夫婦最終選擇退出英國王室公職給王室帶來的一系列影響。此前,英國獨立電視(ITV)曾在部名為《哈和威廉:哪出了問題?》(Harry And William: What Went Wrong?)的紀錄片中提到,威廉王子和他的助手通過媒體把有關哈王子心理健康的故事給“官泄”了出去,不過該片段最終在播出前幾個小時被從正片中“砍掉”了。這個“前車之鑒”似乎也加深了英國王室此次對BBC紀錄片內容的憂慮。英國王室擔憂本集的內容會“描述王子之間的裂痕”,並“再次提出兩人授權自己的代表在媒體上相互攻擊的指控”。

2016年6月10日,在英國倫敦,威廉王子(右)、凱特王妃(中)和哈王子離開聖保羅大教堂。圖源:新華社

同時哈王子的美國妻子梅根與英國王室之間的關也是個被長期關註的問題。11月12日,英國《衛報》作者斯圖爾特·傑弗斯(Stuart Jeffries)在與此事的文章中提到了梅根在和哈王子結婚時發生的“祖母綠王冠”(梅根當時想佩戴英國王室的頂祖母綠王冠參加婚禮,但被王室拒絕)事件,並吐槽稱“這本來不該是困擾個成熟民主國家公民的問題,但當涉及到王室成員時,英國既不成熟也不民主”。

同時他也提到,作為查爾斯王儲和戴安娜王妃的小兒子,哈王子可能因為媒體們對自己母親的態度以及母親死後狗仔隊們無休無止的騷擾而憎恨媒體。同時梅根的四分之黑人血統和近期在參加美國脫口秀時當街做出當街學貓叫、用嬰兒奶瓶喝奶等舉動也招來了部分英國民眾的非議。

梅根在美國脫口秀節目上。來源:視頻截圖

作為家接受英國政府資助的媒體,BBC擁有英國王室頒發的皇家特許經營狀,目前BBC特許狀的有效期為從2017年1月1日起至2026年12月31日止。《每日郵報》提到,BBC過去和英國王室有長期的合作關,今年BBC曾在菲利普親王去世後與王室成員制作了悼念節目,此前也和威廉王子合作拍攝了5集環保類紀錄片《為地球奮鬥》(Earthshot)。不過,BBC近來受到了一系列“左翼偏見”指控,同時也正和英國政府就下期皇家特許狀的許可費爭論不休。

作為目前英國溫莎王朝的領導者,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目前已是95歲高齡。明年她將迎來自己統治英國的第70個年頭,但近期不斷有消息指出,伊麗莎白二世的健康狀況似乎並不樂觀。10月份,伊麗莎白二世曾度住院。11月14日,她又在活動開始前幾小時忽然缺席陣亡將士紀念日活動。而在11月17日,伊麗莎白二世終於在公開場合露面,會見了即將卸任的英國國防部長尼克·卡特爵士,但卻因手部詭異的紫色而受到網民關注。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 圖源:觀察者網

主張廢除君主制度的共和主義思潮在英國由來已久。過去的幾十年間,憑借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在英國民間的良好形象,共和主義直被“保皇派”壓過頭。但隨著女王年事已高,而包括查爾斯王儲和哈、威廉兩名王子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緋聞困擾,英國君主制度的未來仍未可知。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