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教老師升國旗的香港中學生:能碰到國旗已是一種榮耀

分享到:
2021-11-24 09: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背景】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的最新指引,香港中小學從明年開始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香港回歸紀念日、國慶日等重要日子升掛國旗。

  【背景】香港中學生辜同學,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升國旗,至今已持續了七年。現在她有一個新身份——香港升旗總會師培訓課程助教,幫助各中小學校及幼稚園老師學習升國旗。

  【同期】香港升旗總會學員 辜延恩

  我以前小學曾參加升旗隊,我亦有參加了不同的比賽,有旗手護旗比賽,檢閱禮。我到中學的時候學校還没有開始有升旗隊,因為我比較資深的升旗隊員,所以有嘗試過和(中學)校長聊過不如我們也成立一支升旗隊的隊伍吧,因為我們學校也有不同的制服隊伍,最後學校接洽了我們的意見,成立了一支升旗隊。

  【同期】香港升旗總會學員 辜延恩

  今天這個是導師培訓班,都是幼稚園和小學的老師,他們需要回到學校培訓他們自己的學生,會有步操跟旗隊的練習。其實這一些技巧,只是我們教會我們學過的東西,做得專業一點,教他們正確的動作。

  【同期】香港升旗總會學員 辜延恩

  其實我覺得我們可以碰到,可以接觸到國旗,還有可以負責升國旗是很榮耀,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碰到國旗去升旗,還有國旗是國家的東西,我們要很尊敬它和很專重它。對於我們去教老師的時候,雖然老師在學業上面比我們專業,但是在升旗隊方面我們比老師們更專業一些,還有我們更有經驗,透過這些經驗去教導老師正確的東西,雖然他們比我們大,他們是長輩我們都會很耐心教導他們。 

  【同期】 辜媽媽

  她覺得那套制服很帥氣,所以她想參加(升旗隊),我說好呀我非常鼓勵你去,現在她已經(參與)七年,我相信小朋友的成長和家長的鼓勵和幫助或支持是密不可分。

  【同期】 辜媽媽

  讓小朋友有機會可以接觸這一項活動其實是很榮幸,有國才有家,可能她小時候不明白但我們成年人是明白的,所以我說好,媽媽支持你。

  【同期】 辜媽媽

  她愈來愈認真, 總會會給予一些活動給她,比較重大的升旗她會作為旗手,我在旁邊有時候會看到,會幫她紀錄一下,其實我覺得那一刻很欣慰。所以我希望如果(孩子)參加這項活動的家長也可以支持小朋友,還有多一些陪伴他們參與活動,可以多一點跟他們分享國家的知識。

  【同期】 辜媽媽

  我的女兒很幸運,在這個時勢下,她又做得不錯,變成了(教師培訓班)小導師之一,我常常看到她參加(這活動),我只跟她說,你要好好的教學,因為你播的不是一顆種子,你撒(教導)向這些老師,老師再撒(教導)向他們的學生,我說這是你的榮幸,你要很認真的教不可以馬馬虎虎,我如果有這個機會作為一個家長義工可以進來參加也是非常難得,所以我很珍惜。

  記者 付鈺 朱樂怡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