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傳五眼聯盟積極討論抵制冬奧 美國疑脅迫盟友跟隨

分享到:
2021-11-22 20: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  自美國總統拜登11月18日表示“正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之後,連日來媒體陸續爆出,英國首相約翰遜也正在考慮抵制,五眼聯盟正“積極討論”此事。受訪學者認為,美國先行放出風聲,疑脅迫盟友統一立場,或將在下月民主峰會上發表聯合聲明。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源:新華社

據《華盛頓郵報》16日引述白宮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已將有關外交抵制的決定通知了盟友,由他們決定是否效仿。美國國務卿佈林肯11月10日也公開表示,美國尚未決定是否派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美國政府正與其他國家和夥伴積極磋商。

美國的盟國似乎也在“積極考慮”中。英國《泰晤士報》20日報道指,曾明確表示“本能地反對任何體育抵制行為”的英國首相約翰遜現正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但態度較為謹慎。不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已表示,支持僅派出駐中國大使而非英國部長們前往中國參加冬奧會。

《泰晤士報》21日又報道指,英國正與五眼聯盟的其他成員國“積極討論”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外交抵制的選項包括由五眼聯盟所有成員國發表聯合聲明。

迄今為止,美國盟國“積極考慮”的消息均由媒體爆料,尚未見到任何官方回應。盟國是否真的有意跟隨美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2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五眼聯盟本是情報分享機構,抵制冬奧會與國家安全和情報一點關系也沒有。美國這樣做,等於是濫用了五眼聯盟,美國先亮出自己的態度,表面上說讓盟友自己決定,實則是脅迫盟友,檢驗其忠誠度,讓他們只能按美國的意思行事。”

王義桅續指:“美國政府通過所控制的媒體釋放出一些信息,希望藉此和盟友達成統一行動。相信美國仍試圖在盟友中凝聚共識,希望在12月的民主峰會中達成成果,發表相關聲明。美國也可以藉助這些消息來敲打中國,希望中國作出某些讓步。”

美國的盟國中,誰最有可能跟隨美國進行抵制?

王義桅指出:“對於抵制冬奧會,美國的盟友有著不同看法。五眼聯盟成員之一的新西蘭就不一定會完全跟隨美國,加拿大應該也有猶豫,此前就禁用華為5G設備問題,加拿大國內就出現過爭論。這些五眼聯盟國家一方面在享受著美國情報分享的好處,同時其主權獨立也正受到損害。”

王義桅接著說:“美國的盟友體系也分不同的等級和秩序,其中最核心的是英國、澳大利亞等盎格魯-撒克遜國家,即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系(AUKUS),接下來是五眼聯盟,隨後是北約,以及非北約盟友。相信最有可能完全跟隨美國的,就是英、澳兩國。其余盟友未必完全跟隨,其參與抵制的形式可能是多樣的,例如出席冬奧會時出示一些反對標語,限制本國企業進行贊助等,藉此施加一定壓力。至於歐洲國家,本身就不團結,冬奧會還可以給其中產階級帶來許多商業機遇,相信他們更沒有理由完全抵制。”

此外,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21日被問及是否追隨美國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林芳正表示“將根據日本的情況與立場採取行動”。王義桅認為:“日本當然是美國的核心盟友,但盡管其在政治、安全上和美國綁在一起,但經濟上仍會和中國保持密切聯系。因而日本不會一邊倒,其表態也更加中和,大面上會跟隨美國,但也不會無條件完全跟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