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上海台北雙城論壇12月舉行 兩岸尚存交流窗口

分享到:
2021-11-22 19: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2日電  台北市府11月22日確定“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將於12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辦。今年論壇主題為“新經濟新發展”。台灣學者強調,在兩岸局勢不斷惡化的情況下舉辦該論壇,象征意義很大,顯示兩岸還存在一個互相交流的窗口。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台北市府22日發出的新聞稿指出,柯文哲市長對於兩岸城市交流一直秉持“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的原則與務實態度,認為兩岸應該對話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今年論壇將就“後疫情時代產業數位轉型”、“無圍牆博物館與建築可閱讀”議題規劃兩場主題演講。此外,還將規劃簽署合作備忘錄,在動物園、國樂團及創新科技3個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2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在目前兩岸緊張氛圍持續的情況下,“上海台北雙城論壇”還能繼續舉行,意義重大。當前兩岸之間幾乎沒有溝通管道,包括中國國民黨對兩岸關系也有一些現實考量,似乎沒有更多意願推動兩岸交流。因此,能有雙城論壇這一窗口,讓兩岸有所接觸,進行應該正常有的交流活動,也是兩岸願意看到的事情。

曲兆祥直言對雙城論壇的舉行也感到“意外”。就島內輿論形勢而言,柯文哲的這個舉措至少是不討喜的,因為民進黨當局一定會想盡辦法“抹紅”他。如果柯文哲是機會主義,只考量他眼下的政治利益,目前應該傾向於不舉辦雙城論壇,但他選擇了一條相對比較辛苦的路。

在曲兆祥看來,這顯示出柯文哲主張兩岸交流的政治立場是堅定的,至少表達了柯文哲所代表的台北市政府對大陸的一個善意,以及島內部分人民的心聲。先暫且不論雙城論壇的內容是什麽,形式是什麽,光是舉辦這一舉措,對柯文哲來說就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政治決定。

在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昇的當下,柯文哲的“五個互相”務實精神,在島內還有多大市場?

曲兆祥表示,這個市場始終存在,但相較於過去,新增加的年輕選民慢慢稀釋掉了兩岸交流的主張,因此這一呼聲的聲量並不是很大。但正如柯文哲經常說“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要好,聲量小並不代表台灣人都主張要和大陸“割袍斷義”,大多數人還是希望兩岸能保持一個和平與交流的狀態。

至於柯文哲的務實精神會否影響蔡英文當局?

曲兆祥認為,在她任內,這樣的機會都不大。因為不論是理念方向還是實際政治利益,兩岸對立意識越高,越有利於民進黨政府的發展,這也是他們不斷“抹紅”對手的原因。當然,這種狀態也與美國當前政策相關,在美國“拉幫結派”圍堵中國的大環境下,台灣當局樂於配合,也符合其政治理念,因此她只會“火上添油”,“踩剎車”的可能性非常低。

曲兆祥指出,靠一個論壇去化解兩岸之間的緊張氛圍,並不容易。一方面,柯文哲能夠代表的畢竟只是地方政府;另一方面,該論壇能夠談的議題是偏向於事務性的,而不是政策性的內容。所以,期待雙城論壇能改善兩岸之間目前的對立氛圍,有點不太現實。

“可是話又說回來”,曲兆祥重申:“在如此嚴峻的情勢下,兩岸之間有兩只小手能夠互相握在一起,要比沒有任何窗口要好得多。雙城論壇或許能夠起到的實質作用不大,但象征意義很大,顯示出兩岸還是存在一個窗口互相交流,互相對談。”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