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學者“靈魂拷問”蔡英文:做好兩岸攤牌的準備了?

分享到:
2021-11-22 16: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蔡英文台前挑釁得那麼凶,幕後做好兩岸攤牌的準備了嗎?有美國學者就擔心,台當局莫不是把全部希望都寄託在購買美國的過時武器以及美國身上了吧?

當地時間11月18日,美國軍事戰略專家亨澤克(Michael Hunzeker)在美國War On The Rocks網站刊文:《台灣的防禦計劃走偏了》。

War On The Rocks網站截圖

文章稱,隨著美國越來越多地談論“保衛”台灣,台軍似乎越來越不重視防禦工作。雖然蔡英文提出要大幅增加防禦開支,但如何使用這筆錢才是最關鍵的。

值得注意的是,台防禦部門已放棄非對稱武器,其阻止“武統”的方式反而變成威脅用導彈報複中國大陸,并令台軍直接與實力強大的解放軍面對面作戰。

文章直言,這種策略不僅不現實,還會削弱台灣對中國大陸的威懾力,并使台灣在防禦領域的其它努力變得毫無意義。

根源在於舊習難改

台軍的防禦策略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呢?文章指出,根源可能在於習慣和制度慣性。台軍一直設想著“正面迎擊解放軍”,他們認為台灣擁有美國製造的噴氣式飛機、軍艦和坦克。這些設備組成的小型艦隊可以抵消解放軍在數量上的優勢。

不幸的是,時代變了,這種策略已經沒有意義。實現軍事現代化的中國大陸早已在數量和質量上佔據優勢。

文章指出,隨著兩岸的軍事平衡開始向有利於中國大陸的方向轉變,美國的分析家和部分台灣官員開始呼籲台軍停止購買過時的美式裝備,并呼籲投資非對稱武器。然而,台當局認為,投資非對稱武器會擠佔昂貴的重型武器的花銷。他們佯裝台灣有能力購買大量過時的美式裝備來威懾甚至打敗意志堅定的中國大陸。

文章直言,放棄非對稱武器轉而將全部希望寄託在昂貴的重型武器上就是追求形式。

此外,台防務部門還試圖購買大量遠程導彈,希望用導彈轟炸威脅“嚇阻”中國大陸。

文章指出,無論台防務部門如何費力,都無法隱藏一個事實:它過去購買的武器過時且難以維護,而現在購買的閃閃發亮的武器依舊過時且難以維護。

例如,2019年台灣防務部門宣佈以80億美元購買66架F-16 戰鬥機。目前,台防務部門計劃耗費160億美元,即台當局2022年的全部防務預算建造8艘潛艇。

今年秋天,台灣宣佈要斥資近10億美元購買40門 M109 帕拉丁榴彈炮。

與此同時,真正的非對稱武器,如擬議的45噸重的快速攻擊導彈艦艇,卻缺乏資金。

【編輯:王一冰】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