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日本撿到漂洋過去的台軍口糧,台媒:日網友超想吃,千人朝聖…

分享到:
2021-11-20 11:2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本周三(17日),名日本網民在臉書發帖稱自己在海邊撿到了灣省軍用口糧,並試著吃了半。這帖文很快引起島內媒體意,多家媒19日報道時對著軍糧通狂吹。“日網友撿到開來吃,嘗味道太驚人”“日網友曝試吃感想,千人朝聖”“看上去真的很好吃,又有肉又有巧克力”等標題與轉發語看得人頭腦發蒙。

然而,實際上這位日網民對軍口糧的評價是“不好吃,甚至可以說很糟糕”。而那些吹軍糧的媒其實也提到了這情況,但標題與轉發語就是不點明。甚至媒還“科普”起來,稱專家說軍糧太好吃非好事,因為容易被官兵當零食吃光了......

日網民撿到的軍野戰口糧,圖自臉書

根據日本網民“Futaro Okuyama”17日發的帖文,他上周在海邊意外撿到了包標有“軍用野戰口糧C式”的軍口糧。雖然外包裝破破爛爛,但裏面的食物都還完好無缺。據其介紹,這份軍糧包裏有1包果凍、6包2片裝黑糖餅、牛肉、芒果、巧克力醬、融化了的糖球,以及雖然包裝上寫著堅果,但其實是豆類谷麥的食物。

另外,“Futaro Okuyama”在查看了番後確認稱,這份軍糧的制造時間在1年前左右,而其保質期是3年。因此,當時正餓著肚子的他就試著吃了下。“不好吃,甚至可以說很糟糕,但勉強還可以”,“Futaro Okuyama”在臉書寫下試吃感想。

而吃到半時,“Futaro Okuyama”稱,他突然意識到用野戰口糧填飽肚子太浪費了,就跑到附近的小賣部去買便當吃,因此最後沒有把這包軍糧吃完。

臉書截圖

“Futaro Okuyama”的這條帖文很快引起島內媒體的關,多家媒今日在報道此事時對著軍口糧通狂吹。

例如,綠媒蘋果新聞網就起了個“灣“野戰口糧”漂到沖繩!日網友撿到開來吃,嘗味道太驚人”的標題。在報道“Futaro Okuyama”的試吃反應時,還用疑似驚訝的語氣稱“但他卻說不好吃”,並接著就找補,“雖然他認為‘不是很好吃’,但他也寫道自己還是個人不停吃著口糧”。

另外,為給軍口糧再度找回場子,蘋果新聞網又聲稱,先前已有不少網民分享過這包“軍用野戰口糧C式”的開箱文,“其中的牛肉,獲得不少網友推薦”。

綠媒蘋果新聞網報道截圖

綠媒“三立新聞網”也起著“繩撿到軍野戰口糧!日人試吃瘋傳,專家:太好吃非好事”的標題,就軍糧味道不好展開“科普”。報道稱,有專業的軍事粉專在臉書上指出,軍的野戰口糧若是“太好吃”,可能不是件好事,因為會“被官兵當零食吃光了”,“遇到危險情況時卻已無緊急口糧,後果可想而知”。

綠媒“三立新聞網”報道截圖

“三立新聞網”提到的軍事粉專指的是“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18日,該粉專提到了“Futaro Okuyama”的帖文,“糾正”其中的些問題。

“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先是稱,野戰口糧本來就不是拿來吃飽,其通常具有熱量高、保存容易的特點,能夠提供官兵在戰場上定時間內野外生存的能量,也就是方便攜帶的“緊急預備糧”。另外,軍的野戰口糧在2017年經過大改良,希望兼顧好吃和營養價值,但實際上野戰口糧“太好吃”,“可能會危害軍隊戰力,不是每位軍事專家都贊成這樣的修正”。

至於原因,“世界特種部隊與軍武資料庫”稱,這是各國軍隊的實戰經驗:“野戰口糧千萬不能做的太好吃,以免在還沒有遇到危急情況,就被官兵當零食吃光了”。該粉專還就此舉例,稱美軍曾因此研發出史上最難吃的軍用巧克力。

除了這兩家綠媒外,中時新聞網也就此事炒作軍口糧。在這篇標題為“海邊撿到‘灣軍用口糧’,日網友曝試吃感想千人朝聖”的報道裏,記者聲稱“Futaro Okuyama”的帖文“吸引超過2000人朝聖,不少人留言喊‘想吃看看’!”然而,這篇帖文的留言數其實只有10條,也並無人留言稱想吃。

臉書截圖

另外,在臉書分享這條新聞時,中時新聞網的轉發語還無視內文提及的“不是很好吃”,反而稱“看上去真的很好吃,又有肉又有巧克力”。就,硬吹?

媒中時新聞網報道截圖及臉書轉發截圖

實際上,媒早前多有報道軍野戰口糧被島內官兵嫌棄難吃。在2017年,軍推出了改良式野戰口糧,並於2018年1月3日正式公這版新代野戰口糧。據媒《上報》介紹,新代口糧仍用以餅為主食的設計,推出的A、B、C三款野戰口糧內容物大同小異,只是口味不同。

以A款為例,據“ETtoday新聞雲”2017年11月報道,過去飽受批評的硬餅被改為牛奶口味餅;需要熱水泡的各式泡飲品,改用能迅速補充熱量的能量飲、能量棒和巧克力醬;另外還加入深受官兵喜愛的芒果、豬肉,兼具營養價值與補充人體所需維生素及膳食纖維。而B款與A款最大的不同就是餅口味不同,A款是牛奶味,B款是巧克力味。

對比之下,新代野戰口糧與軍舊版的野戰口糧差別十分有限。例如,改良前的軍野戰口糧A款包括餅14片、麥片2包、巧克力粉/咖啡粉1包、牛肉/豬肉1包、橘子/草莓果醬1包與姜糖2粒。新代野戰口糧A款最大的改變可能就是把舊版需要熱水泡的飲品,改為不需泡的能量飲料、能量棒等。

改版後的軍野戰口糧A款,圖自

改版前的軍野戰口糧A款,圖自

另外,以餅作為野戰口糧主體已經是二戰時期甚至更早時代的做法。如今,米飯、面條、面包等更接近日常主食的食品早已是各國軍隊口糧食品的主流。餅雖然仍會出現,但只是作為平時補充能量的輔助食品。尤其在飲食習慣偏好熱食米飯的東亞地區,自熱米飯早已是“標配”。

雖然軍也已經開始軍糧米飯化的開發,但進程上,已落後世界主流太多。如在3日當天,防務部門其實還同步展示多種口味的加熱即時餐盒,包括紅燒牛腩、咖哩豬肉、香菇肉焿、蔬燴什錦、咖哩燴洋菇等口味。

看上去似乎還不錯,但據防務部門指出,加熱餐盒主要是在部隊執行救災等任務時提供,因為那時官兵們可能連續好幾餐都沒辦法吃到熱食。至於般演習,軍仍以發放餅式口糧為主。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