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綜述:香港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資格審查結果體現均衡參與

分享到:
2021-11-19 20:41 |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9日電 題:香港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資格審查結果體現均衡參與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黎金良

  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作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1月19日公佈候選人審查結果,共154人報名參選,裁定153人的資格有效。香港各界人士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審查結果體現選舉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和充分競爭性的大基調。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資格有效的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階層,範圍廣闊,絕不是搞“清一色”,是一場公平公開的選舉。他並讚賞資審會加快審查工作,令候選人可以及早展開選舉工程;呼籲選民選舉當日積極投票。

  未能通過資格審查的是醫療衛生界功能組別的劉子進,他因在政府部門任職,不符合參選資格。

  作為劉子進的提名人之一,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盧業樑在得知其因技術問題未能“入閘”後認為,這只是選舉進程中的小插曲,未影響本次選舉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和充分競爭性的大基調,呼籲社會各界放眼大局,立足長遠,將目光聚焦到選出具有管治能力的堅定愛國者,為香港選出一個光明的未來。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表示,劉子進因受僱於政府部門擔任兼職而喪失資格,“如此細微的事件,資審會也做好了把關,充分發揮了守門員的角色。”

  據李家超介紹,通過審查的候選人,有持不同政治理念人士,包括建制派、非建制派及獨立人士,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候選人,也有學術界、專業人士、基層工人等,更有很多第一次參選的年輕新面孔,符合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154名報名候選人中,只有一人因職業問題不符合資格,證明資審委是有經過嚴謹的審查,亦體現出本次選舉允許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參選。此外,這次立法會選舉報名踴躍,反映香港由亂到治後,有更多人願意付出時間及精力服務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欣賞有不同光譜的人士可以順利過關,並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後,新一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均盡心盡力,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同心協力,令全港市民有更強的安全感、幸福感。

  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表示,候選人名單中呈現多個新面孔,不少有朝氣、有理想的新人參選,締造理性議政、良性競爭的選舉文化,為建設多元包容的香港、造福港人注入新活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嘉友表示,從通過資格審查的候選人中,可以預見選舉氣氛熱烈,絕非“清一色”,未來立法會也將出現健康的辯論。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認為,通過審查的候選人各自有著不同的政治理念和背景,能夠廣泛代表香港社會各個階層各個界別,符合均衡參與,具有廣泛的代表性,證明已完善的選舉制度並非要搞“清一色”。“我們更開心的是看到有多名年輕人首次參選,這些青年朝氣蓬勃,勇於擔當,讓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希望。”(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