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何珮珊回顧三十年“海關路”:從督察到“一姐”女性也可以發揮所長

分享到:
2021-11-18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引入】香港海關關長 何珮珊

  我覺得在男性主導的職場上,女性不必特意展現“男子氣概”,最重要用心做好工作。

  我在新的崗位上未必熟悉,要多和前線同事交流,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的東西。

  【解說】2021年10月21日,何珮珊正式履新,成為香港海關自1909年成立以來的首位女關長,亦是歷來首位由紀律部隊晉升至最高級別職位的女首長。現年53歲的何珮珊於1991年進入海關服務,2019年晉升為副關長,從海關督察到海關“一姐”的30年間,她親歷了女性在紀律部門中奮鬥與成長的時代,也見證了女性力量為紀律部隊帶來的多元改變與更多可能。上任未滿一個月之際,何珮珊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娓娓道來自己身為女性在海關歷練多年的心路與感悟。

  【同期】香港海關關長 何珮珊

  30年前,我剛入海關工作時,女性同事很少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嚴重罪案調查,普遍女同事都是做一些後勤、行政支援工作,部門經過三十年發展,海關成為編制約八千人、職能多元化的紀律部隊。現在女同事不單單在口岸執法,也會做一些嚴重罪案調查;不單單在前線發揮所長,也在大型執法行動中做指揮和策劃工作。這三十年,女性同事在部門發展中一路進步。我覺得在男性主導的職場上,女性不必特意展現“男子氣概”,最重要用心做好工作,對同事和公眾有同理心,再加上自己勇於接受挑戰,敢於擔當,女性在紀律部隊也可以發揮所長,因為她可以為紀律部隊帶來多元化的改變,加入新的觀點,對整個紀律部隊都是好事。

  【解說】回憶起自己加入海關的原因,何珮珊笑稱是“因緣際會”。大學期間,何珮珊主修會計學,畢業後在會計樓做稅務規劃的工作,一次偶然機會,她陪朋友報考紀律部隊,沒想到意外考中,從那時起一做就是30年。加入海關後,何珮珊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情報和調查,面對身邊雲集的各路高手,年齡較小的何珮珊慢慢摸索,逐漸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工作方法和處事規則。

  【同期】香港海關關長 何珮珊

  早期我做情報調查為主,有一段時間需要負責帶領一隊做跟蹤監視的行動小組,小組成員都是好有經驗的員佐級調查員,這些同事都是精英,他們性格都不同,專長也不同,有人特別有性格,扮鬼扮馬融入調查環境。因為我帶領著他們,相對他們,我年齡小、經驗沒有他們豐富,他們有很多專長,帶著他們都不簡單。挑戰都很大,所以我已經開始養成習慣,如果要在男性做主導的職場生存,你必須要和同事之間做好溝通。我在新的崗位上未必熟悉,要多和前線同事交流,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的事,強化自己基礎,日後帶領大型執法行動,更得心應手。

  【解說】從“因緣際會”,到脫穎而出,逾30年間,何珮珊不僅在工作中不斷奮鬥成長,也因工作結識了自己的丈夫,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的曾國衞。曾國衛早年曾透露,二人於2004年在保安局共事時邂逅,兩人工作十分繁忙,甚至因此而省去了蜜月旅行。但何珮珊笑言多年來與丈夫一直相互理解和支持,“丈夫的一個眼神”對何珮珊來說已是很大的鼓勵。

  【同期】香港海關關長 何珮珊

  還沒慶祝,因為工作很忙,他的工作也很忙,所以暫時沒想到安排這些事,因為我們兩個都在政府工作了很久,也都是紀律部隊出身,都明白對方工作的困難和挑戰,所以可能一個很簡單的短訊,甚至一個眼神其實已經是給對方很大的一個鼓勵了。我們一直以來都很支持對方的工作。我們相處都很簡單的,沒什麼特別的,很簡單,我們的相處。

  【解說】雖已在海關盡職多年,但何珮珊的言語中,仍透露出對這份工作的極大熱情。從口岸執法、嚴重罪案調查,到保護消費者權益、打擊不良營商手法,香港海關的工作內容不斷豐富,何珮珊所面臨的挑戰和責任也越來越大,但她對海關團隊很有信心,相信未來能不負眾望,做出更好的成績。

  【同期】香港海關關長 何珮珊

  我已經在海關做了30年,做過不同的工作,對海關的運作人事都熟悉,但是當然做了關長之後,責任大了很多,尤其是現在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肩負的責任很重要 ,一方面我們要維護國家安全,二來我們要協調注重大灣區的建設發展,第三我們要提供一個有利於營商的環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職責和角色,所以我知道將來的工作一定會遇到很多挑戰,但我相信也很有信心,海關的團隊很專業,我們本著實事求是,履職盡責,敢於擔當(的精神),我們希望在將來做出更好成績,贏取市民和業界的口碑。

  記者 雷睿 陳爍 胡定軒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