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聲稱“不鼓勵台獨” 拜登在說什麽?

分享到:
2021-11-17 18: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  在中美元首3個半小時視頻會晤後,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6日對媒體表示,美國根本不會改變對台政策,美國不鼓勵“台灣獨立”,目前正在做的是“台灣關系法”要求的事情,台灣要自己拿主意。拜登這一番模糊表述,迅即引來各種不同解讀。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16日,拜登前往新罕布什爾考察時被隨行記者問到此次峰會在台灣問題上是否取得進展,拜登回應稱:“是的,我們非常清楚地表明,我們支持台灣關系法,僅此而已。它是獨立的,它自己做決定。”拜登口中的“它”代指的是什麽則語焉不詳,有人猜想“它”指的是台灣,若真如此,勢必引發軒然大波。

當日稍晚時候,拜登從新罕布什爾啟程返回華盛頓時澄清表示:“我說他們必須決定——他們——台灣,不是我們。我們沒在鼓勵獨立。我們鼓勵他們做的正是‘台灣法’要求的事情。那是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讓他們拿主意吧。句號。台灣決定。”拜登還強調:“我們根本不會改變我們的政策”。

拜登在說什麽?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並不是一個清晰和完整的表達。拜登三番兩次用非常抽象的語言評論台灣問題,可能是因為他年紀大了,嘴巴跟不上思維,所以經常有一些不夠明確的概念,讓人產生誤解。這種不是照本宣科的表述都不作數,也並非代表著美國政府的想法。

包承柯指出,拜登此番言論可以有多種解釋:第一,台灣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美國無權幹涉台灣是否“獨立”;第二,美國正在試圖從台灣問題脫身出來,因此想要明確“台獨”與他們無關,台灣若想“獨立”是自己的事情,做了就要自己承擔責任。

包承柯更偏向於第二種解釋。他認為,在“習拜會”中,中方在台灣問題上劃下紅線,稱“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如此嚴厲的措辭也讓拜登認識到,若美國介入台灣問題,幫助“台獨”,將面臨中美爆發衝突的可能。因此拜登說“不鼓勵台獨”,或許是想撇清美國政府和“台獨”之間的聯系,讓台當局自己承擔後果。

既然“台獨”與否,要台灣自己拿主意,那台灣是什麽反應?台陸委會在“習拜會”後發聲明表示,台灣的現在與未來沒有對岸置喙之餘地,並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兩岸互不隸屬”才是當前現狀。

包承柯指出,在主權概念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兩岸互不隸屬”可以被視作台當局實施“漸進台獨”的第一步,這可能是在為其下一步“台獨修憲”做準備,不排除所謂的“兩岸互不隸屬”會在“修憲”當中反映出來。

這是否意味著台灣會無視拜登的“不鼓勵”,繼續走“台獨”路線?一些台灣媒體在解讀拜登講話時就認為,“拜登說台灣是獨立的,又說要由台灣人自己做決定。”

包承柯強調,島內一些右翼極端分子,會把拜登講話看作是美國對“台獨”朝前走的一種鼓勵。這會讓“台獨”分子更加自鳴得意。因此拜登這一模糊的表述,只會造成兩岸之間更加衝突的局面。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16日針對“習拜會”指出,“雙方花了大量時間談台灣問題。”有分析認為,中美雙方仍是各說各話,大陸美台三方關系也將基本上維持不變。

包承柯也認為,目前台灣問題的引信仍未拆除。關鍵在於中美之間的認知不同。美國雖然話說得漂亮,稱要設置護欄、危機管控,但他認為的危機是大陸造成的危機,要管控的是大陸在台灣地區的軍事行動,自始至終針對的都是大陸,而非“台獨”。中方對此顯然是反對的。因此,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分歧點仍沒有彌合,也沒有任何明顯進展。不過中美在戰略層面上的合作態勢形成了一定共識,為接下來雙方進一步交流留下了空間和餘地。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