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元首視頻會 為兩國關系發展指明方向

分享到:
2021-11-16 20: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6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北京時間11月16日上午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這是拜登就任近10個月以來,兩國領導人首次進行視頻對話。雙方圍繞中美關系戰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問題,各自發展議程與內外政策,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廣泛交換了意見。

11月1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頻會晤。新華社圖片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當日會後接受採訪時指出,這次會晤持續了3個半小時,超過了原定時間。會晤是坦誠、深入、建設性和富有成效的。我們認為,在當前形勢下,兩國元首把舵引航,對中美關系發展至關重要。這次會晤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動力。

謝峰介紹說,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強調,中美應該著力推動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一是展現大國的擔當,引領國際社會合作應對突出挑戰;二是本著平等互利精神,推進各層級各領域交往,為中美關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系脫軌失控;四是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產品。

白宮在峰會後發表的新聞稿中說,兩位領導人討論了利益一致的領域,也討論了利益、價值觀、觀點存在分歧的領域。兩位領導人答應就各項議題保持接觸,拜登強調了實質、具體對話的重要性。同時,拜登也強調了美國將繼續維護自己的利益和價值,並與盟友和夥伴們一道確保21世紀國際行動凖則能推進國際系統的自由、開放和公平。他還表達了對中國在新疆、西藏、香港事務上的做法和更廣泛的人權問題的憂慮。對於會晤成果,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官員則稱,峰會並未在任何重大問題上取得突破。

此次中美元首視頻會晤是否達到了預期效果?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教授韋宗友11月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從各方反應看,此次會晤的氛圍總體較為友好、坦誠、務實,會談內容深入,雙方並沒有回避分歧和矛盾,同時也在原則性、全局性問題上達成了一些共識。”

韋宗友認為,雙方在四個方面達成共識,“首先,中美作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大國,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肩負責任,不能讓彼此走向衝突,須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第二,兩國都認識到,中美必須保持經常性的接觸溝通,減少誤解誤判;第三,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及重大關切的問題上,雙方闡明各自立場,希望對方不要逾越紅線,例如中方強調台灣問題;第四,在全球、地區熱點問題上,雙方可加強合作。”

韋宗友認為:“此次會晤釋放了積極信號,拜登政府在面臨國內一系列困境的前提下,也希望能穩定中美關系。不過我們仍要聽其言,觀其行。美方日後在行動上,能否像此次表述的那樣,處理好中美關系,還有待觀察。不排除拜登在國內支持率下滑、中期選舉可能失去議席、共和黨對華強硬的壓力下,未必能處理好中美雙方的關切。”

在台灣問題上,習近平在會晤時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白宮則在新聞稿中說,拜登強調美國在台灣關系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指導下,繼續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稱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損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行動。

中美在台灣問題上是否取得共識?此前頻頻觸碰台灣問題“紅線”的美國今後會有所收斂嗎?

韋宗友指出:“此次習近平主席在台灣問題上,進一步清晰地劃定紅線,明確中方的底線和立場。此外,他也表示,中方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除非“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這其實是打消國際社會對於中方短期內準備採取武統行動的猜測。”

韋宗友續指:“拜登重申‘一中’政策,也是明確表明,美台發展的是非官方關系,不是要縱容或支持‘台獨’勢力。這實際上是向中方作出保證,也給台灣島內倚美自重的人士打了一針清醒劑。相信今後在台灣問題上,美國在對台售武或對台交流方面,仍會有小動作、小爭執,但原則性問題此次已再經確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