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吳釗燮敦促澳大利亞支持 澳會否為台而戰?

分享到:
2021-11-15 2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近日表示,如果美國協防台灣,澳方將會“為台而戰”。澳媒15日報道透露,台“外長”吳釗燮表示,台灣絕不會要求澳大利亞或任何國家“為台而戰”,但“任何形式的幫助都會被珍惜”,並敦促澳大利亞在台海衝突中支持台灣。

吳釗燮。圖源:台媒

《澳大利亞人報》15日披露,天空新聞台將於16、17日播出與吳釗燮相關訪問。吳釗燮在訪問中發表上述言論。

吳釗燮已經多次“尋求”澳大利亞幫助。今年5月,吳釗燮接受澳大利亞《金融時報》專訪,呼籲澳大利亞應共同抵抗威脅到民主世界的中國“擴張主義”;今年10月,吳釗燮又在澳大利亞廣播公司說,台灣正準備與中國大陸開戰,並敦促澳洲加強情報共用與安全合作。

為何吳釗燮頻繁向澳大利亞求援?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教授1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一方面,因為“台獨”圖謀不可能實現,所以台當局近期不遺餘力地追求在國際媒體上的曝光,企圖通過掀起“訊息戰”,混淆事實,製造假象,左右輿論導向,渲染和煽動“中國威脅論”。這已經成為台當局非常注重的一種所謂“外交方式”。

另一方面,為何是澳大利亞?陳弘指出,民進黨當局非常工於心計地在尋求和拉攏所謂國際社會的支持,有些是不明真相的國家、地區或政治人物,有些則是同樣把中國視作敵人的人,例如澳大利亞的部分右翼勢力,他們和台灣在這方面的確“臭味相投”。

近年來,中澳之間的一系列矛盾讓台當局看到了機會。陳弘補充道,與此同時,台當局也察覺到澳大利亞的少數極右政客,就各方面對中國進行攻擊,因此“趁虛而入”,把澳大利亞當成一個可以用來向中國施壓以及造成某種國際聲勢的工具。而澳大利亞欠成熟、欠獨立以及缺乏對事物本質的認知,也非常不清醒地淪為了民進黨當局“台獨”勢力的武器。

另據《澳大利亞人報》11月12日報道,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達頓說,如果美國投入部隊保衛台灣不受中國入侵,澳大利亞作為美國的聯盟夥伴而不加入軍事行動是“不可想像的”。10月31日,澳大利亞參議員阿貝茲還公開呼籲,澳應與台灣推動“全面性的外交關系”。

對此,陳弘表示,達頓的言論是向中國發出了一種戰爭的“叫囂”。作為政府高官,尤其是國防部領導人,不應輕易言戰,更要謹言慎行。達頓一直希望能當選總理,或許是出於自身政治利益才發表了這番“戰爭挑釁”。這種因個人政治企圖,影響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安危的冒險行為,是極其自私、輕率、不成熟、不負責任甚至是愚蠢的。

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台海問題上能夠“共同進退”嗎?

在陳弘看來並不一定。因為美國是根據自身利益來主宰其外交思維,在一系列問題上,美國經常性地根據國家利益做出調整,而澳大利亞根本跟不上美國的腳步。美國會不會為台灣而戰?其投入程度會是多少?還不得而知,而且美國官方始終沒有直截了當地表明會“為台灣而戰”。而澳大利亞卻“傻乎乎”地拋棄自己國家利益,追隨美國,一旦美國轉向,澳大利亞將無所適從。

陳弘直言,美澳“共進”容易“共退”難。很有可能美國到時候抽身了,澳大利亞反而被推到了反華第一線,就此走上不歸路。

陳弘強調,達頓表明要“保護台灣”的說法,是把國家和人民安全,放在一場毫無意義,也毫無利益的豪賭當中。這也顯示出澳大利亞的極右和反華勢力,目前在拼命尋找各種途徑對中國施壓。這是澳方一些政治人物不成熟、愚蠢、缺乏政治智慧的做法。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澳大利亞要拿台灣問題“玩火”,將很可能徹底改變兩國關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