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收官”參選踴躍

分享到:
2021-11-13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2日電 題:香港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收官” 參選踴躍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殊

為期兩周的2021年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11月12日結束,共接獲154份提名表格。不同界別人士踴躍報名參選,呈現多元、包容、競爭。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其中20席由地方選區直接選舉產生;30席由功能團體選舉產生,包括勞工界的3席和其他27個功能界別各1席;40席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選委根據提名名單進行無記名投票,得票最多的40人當選。

縱觀整體報名情況,地區直選方面,十個選區都有競爭,其中九龍東選區為競爭最激烈的地區共5人參選;功能組別方面,全數30席都要經選舉產生,其中醫療衛生界6人參選,競爭最為激烈;選委會界別累計接獲51份提名表格。

這意味著,如果所有參選人通過資格審查,全部界別、90個立法會席位都將有競爭。

香港立法會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革新求變——民建聯派18人參選 “新星”占半

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派出18位成員參選,其中過半都是“新星”。以“革新求變為未來”為整體競選口號的民建聯,政綱聚焦土地改革、改革行政架構等十大範疇。

提名期首日,民建聯主席李慧瓊率先參選九龍中地區直選,她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立法關係重回正軌,現在是時候放下分歧,推動香港社會革新。

同創富裕——工聯會“三路”出戰 吳秋北首參選

香港最大勞工團體工聯會派出9人參選,會長吳秋北首披甲出戰香港島東直選,他對記者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議會不再糾纏政治紛爭,將有更多機會在政策層面為基層爭取權利。

社會累積諸多深層次矛盾,吳秋北強調,香港在日後發展中定要收窄貧富差距,“每個人都能有上流和致富機會,民心也會更加團結。”

“非建制派”入閘——狄志遠:盼理性和平議政

自稱“非建制派”的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對記者表示,過往議會內出現泛政治化現象,建制和泛民陣營水火不容,“我們要打破這種對立的狀態,政治有底線,最終目標就是推動社會進步。”

“政治對抗絕不利於香港發展,理性溝通協作總比對抗好。”狄志遠相信,非建制派參選也可以理性議政,積極參選也讓選民有更多選擇。“議會由不同界別構成,可以有不同聲音,求同存異聚焦社會發展。”

外國面孔——盛智文:解決“劏房”等房屋問題

曾任海洋公園主席而被港人熟知的盛智文,提名期首日就搶閘報名選委會界別。在香港生活近半世紀,盛智文一直活躍政商界,首次參選立法會只因見到時機,“很多人住在‘劏房’裏,為什麽我不現在站出來改變這一切呢?”

參選“新面孔”——霍啟剛:決心為體育界帶來變革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啟剛亦是首次參選,他稱參選的初心是希望利用議員身份和職務,推動香港體育行業的變革,“我十分希望將來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能夠包含體育。引領大灣區協作,幫助香港體育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提名期結束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將審查並確認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獲確認參選資格的候選人將參加12月19日舉行的選舉。

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12日表示,不同界別人士報名參選,包括建制派、非建制派、獨立人士和專業人士,足以證明社會各界對“愛國者治港”下的香港充滿期盼,熱切期待加入管治體制,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由治及興作出努力和貢獻。

他指出,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立法會將會更具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符合香港整體社會利益,呼籲社會各界人士積極支持立法會選舉,選出能夠真真正正解決問題,重民生、重發展和重建設的立法會議員。

本次立法會選舉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選舉事務處會於投票日在全港十個地方選區設立超過620個投票站,為超過447萬名選民服務。

(參選人資料詳見: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