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特朗普突然高調宣布派“大使”外訪,白宮:不是總統,哪來大使?

分享到:
2021-11-12 15:3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1月11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通過其個人網站發表聲明,稱他的“代表大使(Envoy Ambassador)”格雷內爾(Richard Grenell)當天前往巴爾幹地區,訪問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邊境”。

上述消息受到了美國輿論的質疑:作為卸任總統,特朗普是否可以派遣所謂“大使”進行外交活動?

對此白宮回應稱,唐納德·特朗普不再是總統,也沒有任何能夠代表美國的“大使”。

格雷內爾11日強調,他已不在為美國政府工作,只是以“普通公民”身份出訪。他雖然表明此行只涉及塞爾維亞和科索沃之間的經濟協議,與政治無關,但言談中又不時用特朗普“拉踩”拜登。

特朗普聲明

特朗普11日的聲明寫道:“偉大的塞爾維亞和科索沃人民在實現經濟正常化方面克服了巨大障礙,我的政府促成的協議是歷史性的,不應該被拋棄。”

“今天,我的代表大使格雷內爾訪問了科索沃-塞爾維亞邊境,強調這一重要協議,正如我們通過亞伯拉罕協議在中東地區所證明的那樣,和平與經濟正常化是可能的,但需要真誠的努力和堅定不移的領導。”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聯盟塞爾維亞共和國南部一個自治省。當地阿爾巴尼亞族分離主義武裝與政府軍1998年爆發衝突,其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介入,轟炸南聯盟。戰後,科索沃事實上脫離了塞爾維亞中央政府的管理,並於2008年2月單方面宣布“獨立”,獲得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承認,而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對科索沃擁有主權。

2020年9月4日,特朗普在白宮會見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和時任科索沃“總理”阿夫杜拉·霍蒂(Avdullah Hoti),在特朗普的主持下,武契奇和霍蒂簽署了一項“經濟正常化”協議。

推動塞爾維亞和科索沃經濟關係正常化,是特朗普津津樂道的“外交政績”之一,他也因此獲得瑞典議員提名角逐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

三方領導人在白宮舉行簽字儀式,視頻截圖

格雷內爾曾在2018年至2020年間擔任美國駐德國大使,此後曾任特朗普塞爾維亞-科索沃和平談判特使。他此行除了前往科索沃與塞爾維亞“邊境”,還訪問了阿爾巴尼亞,與該國總統梅塔(Ilir Meta)會面。

梅塔在推特表示,格雷內爾“承諾支持進一步加強阿爾巴尼亞與美國之間的關係與合作,我們對此深表贊賞”,並在推文中加上了兩國國旗和握手的表情,仿佛是官方間的交流。

梅塔推特截圖

特朗普在搞“影子外交”?

特朗普的聲明很快引發美國輿論的爭議,有美媒質疑格雷內爾可能違反《洛根法案》,該法案禁止任何美國公民在沒有美國政府授權下,與外國政府、任何官員或機構,直接或間接開始或繼續任何通信或交流。

2017年2月,特朗普剛當上美國總統,時任國安顧問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就被曝出在就職前與俄駐美大使商討減輕對俄制裁事宜,有違反《洛根法案》之嫌。此事發酵後,弗林匆匆辭去國安顧問,在任僅僅20多天。

英國《獨立報》網站12日發文指出,特朗普似乎在執行一項“影子外交政策議程”。

《獨立報》網站截圖

不少美國專家、媒體人也對此議論紛紛。加拿大Global News駐華盛頓分社社長普羅斯科(Jackson Proskow)在推特寫道:“這位前總統派遣了一名‘代表’進行外交活動”。

曾任檢察官的西格諾雷利(Richard Signorelli)認為有關行為是“犯罪”,“在對我們的國家造成進一步傷害之前,特朗普和格雷內爾必須被追究責任和起訴。”

《華爾街日報》記者薩拉馬 (Vivian Salama))則認為,前總統不該有一個活躍的代表,格雷內爾的訪問更多是禮節性的,而不是去討論嚴肅的事情。

也有人注意到了特朗普奇怪的表述,從級別上說,“envoy(使者、代表)”要低於“ambassador(大使)”,而特朗普卻將它們並列稱呼。《華盛頓郵報》記者菲利普·邦普(Philip Bump)揶俞道,特朗普可能不是說格雷內爾是他的“大使”,而是以他獨特的方式,稱之為“我的代表,格雷內爾大使”。

白宮方面也反駁了特朗普的“外交”企圖。在給美媒的回應中,白宮指出:“除了他非常活躍的想象力,唐納德·特朗普不再是總統,也沒有任何代表美國的‘代表大使’。”

彭博社白宮記者愛潑斯坦(Jennifer Epstein)推特截圖

當地時間11日,格雷內爾在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的邊檢站附近受訪時,首先強調他已經不再為美國政府工作,“我以一個普通公民的身份來到這裏,只是作為特朗普政府的一位普通公民”。

“我來到這裏,因為我們是失意的前特朗普政府官員。”格雷內爾說,科索沃和塞爾維亞達成的經濟協議與政治無關,而是關乎經濟發展,希望看到經濟協議得到實施。

盡管一再強調“與政治無關”,但在談及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在科索沃問題上的表現時,格雷內爾仍免不了“拉踩”一番。

他表示,拜登政府必須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他們在科索沃沒有大使,也沒有總統特使……我還沒看到他們談論這些事……特朗普政府所做的是,讓我們拋開政治話題,做特朗普最擅長的事,那就是創造就業,在經濟中創造動力。”

當地時間11日,格雷內爾在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的邊檢站附近受訪  視頻截圖

雖然已不在總統任上,但特朗普曾經的核心團隊依然試圖在外交層面施加影響力。

今年10月,前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夫婦、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前財長姆努欽、前駐以色列大使戴維·弗裏德曼齊聚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前總理內塔尼亞胡等人共同出席與“亞伯拉罕協議”有關的活動。這些“前任”們吹噓著他們為實現以色列外交關係正常化作出的努力。

當天晚宴現場,幾乎見不到現任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和美國總統拜登的痕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稱,本屆以色列政府內閣中,只有內政部長阿耶萊特·沙克德(Ayelet Shaked)出席了活動。不少在場者更毫不掩飾地表示,希望蓬佩奧2024年競選美國總統。

特朗普和蓬佩奧都沒有否認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本月初特朗普被問及此事時回應道:“我肯定在考慮這個問題,我們拭目以待。”他還補充說,“很可能”在2022年中期選舉後才會正式宣布是否參加2024年大選。

今年3月,蓬佩奧被問及如果特朗普決定不在2024年再度參選總統,那麽他是否有意加入這場角逐?蓬佩奧回答說:“我隨時願意打一場美好的仗。”

(原標題:特朗普突然高調宣布派遣“大使”外訪,白宮:不是總統,哪來大使?)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