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輝瑞與多國“霸王條款”曝光,印媒驚呼:簡直就是疫苗恐怖主義

分享到:
2021-11-12 09:5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這場“百年來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中,富國“囤積”疫苗、窮國無疫苗可用的殘酷現實一直存在。但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境不僅如此,最近的一份調查報告發現,其中一些國家還成為美國制藥巨頭輝瑞公司剝削和欺淩的對象。

國際費者權益倡導組織Public Citizen 10月份公布的報告指出,輝瑞公司正在“霸淩”購買疫苗的國家,並通過簽署“霸王條款”強迫這些國家保持沉默,而發展中國家則是其中的最大受害者。

據統計,輝瑞的惡行包括但不限於:要求阿根廷抵押銀行儲備、軍事基地和大使館建築;要求巴西將海外資產作為購買疫苗的擔保;與簽約國約定,一旦產生糾紛將按照紐約法律通過私人仲裁解決……

對此,印度媒體WION主持人直言,輝瑞公司是在搞“疫苗恐怖主義”。

報告截圖

Public Citizen在報告中稱,該組織是在獲得部分國家與輝瑞公司簽訂的合同後,確定的上述事實。

從輝瑞公司與美國、英國、歐盟、阿爾巴尼亞、巴西、哥倫比亞、智利、多米尼加共和國、秘魯之間的合同中可以發現,這家美國制藥巨頭正利用新冠疫苗牟取暴利,並強迫簽約國保持沉默以實現“利潤最大化”。

撰寫該報告的研究員表示,合同“始終將輝瑞的利益置於公共衛生要求之前”。與此同時,高收入國家(即美國)正通過知識產權體系幫助輝瑞公司增強這種“壟斷力量”。

報告截圖

經過調查研究,報告中總結了輝瑞公司“霸淩”簽約國的6種方式:

1、輝瑞保留讓簽約國政府保持沉默的權力

輝瑞與巴西政府簽訂的疫苗合同中有一個附加條款:巴西政府不得就協議的存在、內容和條款做出任何公開聲明,或在未經輝瑞書面同意的情況下評論與輝瑞的關系。

報告稱,巴西並不孤單。因為輝瑞與美國、歐盟的合同中也包含類似的保密協議。

2、輝瑞有權阻止各國接受其他國家的疫苗捐贈

報告稱,輝瑞此舉在於嚴格控制疫苗的供應量。在於輝瑞簽訂的合同中,巴西政府被限制接受其他國家捐贈的輝瑞疫苗,也被限制在未經輝瑞許可的情況下從其他國家自行購買輝瑞疫苗。此外,巴西政府也沒有權力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通過捐贈、分發、出口等方式將輝瑞疫苗運往境外。

合同規定,一旦巴西違反上述限制,將被視為“無法彌補的重大違約”,輝瑞有權立即終止協議。

3、輝瑞為自己爭取了“知識產權豁免”

報告發現,至少有四個國家在合同中被要求需要“賠償、捍衛輝瑞並使輝瑞免受傷害”,使其免受與疫苗知識產權相關的任何和所有訴訟、索賠以及連帶的成本和費用。

根據合同,輝瑞對其可能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不承擔任何責任。從某種意義上說,輝瑞已經為自己獲得了“知識產權豁免”。

4、對於可能產生的糾紛,要求通過私人仲裁解決

在與阿爾巴尼亞、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多米尼加共和國和秘魯的合同中,輝瑞要求,一旦雙方發生糾紛,將按照紐約法律通過私人仲裁、而不是公共訴訟解決。

5、輝瑞有權獲得簽約國的國有資產

為實現利潤最大化,輝瑞甚至要求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多米尼加共和國和秘魯放棄主權豁免,其中包括“預防性扣押其任何資產的豁免權”。這也意味著,輝瑞有權要求這些國家將國有企業資產、海外資產等作為購買疫苗的擔保。

6、輝瑞有權在關鍵決策上做決斷

在與阿爾巴尼亞、巴西和哥倫比亞的合同中,關鍵決策包括對疫苗交付時間的調整。

其實,輝瑞“霸王條款”的受害者,不只有上文提到的國家。早在今年2月份,印度媒體WION便在報道中提到,阿根廷曾在早期談判中被輝瑞“霸淩”,為購買疫苗被要求抵押銀行儲備、軍事基地和大使館建築。

美國《華盛頓郵報》10月曾將輝瑞公司形容為“一個不透明的巨頭”,幾乎沒有受到任何公眾監督。對此,輝瑞公司發言人辯稱,保密條款是“商業合同中的標準”。但這一回應並不令人信服。

此外,日內瓦國際與發展研究所全球衛生中心聯席主任蘇麗·穆恩(Suerie Moon)說,合同中對捐贈的限制“令人震驚”,“與為需要疫苗的人盡快提供疫苗的目標背道而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