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中美達成氣變聯合宣言 源自中國的大國擔當

分享到:
2021-11-11 1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1日電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格拉斯哥大會接近尾聲之際,中國和美國11月10日發佈《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外媒紛紛形容,這一舉動“出乎意料”。專家指出,此次能達成宣言,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的大國擔當。

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圖源:新華社

根據新華社公佈的消息,中美雙方在《聯合宣言》中贊賞迄今為止開展的工作,承諾繼續共同努力,並與各方一道,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在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各國國情的基礎上,採取強化的氣候行動,有效應對氣候危機。雙方同意建立“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定期舉行會議,推動兩國氣候變化合作和多邊進程。

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與美國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里在當天各自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為了達成此次《宣言》,中美雙方舉行了近30場視頻會談,還在上海、天津、倫敦、格拉斯哥分別進行了4次面對面會談。

解振華還強調,在氣候變化領域,中美雙方共識大於分歧,具有廣泛的合作潛力。他特別指出,中美將在甲烷減排領域開展實實在在的合作。

此前,外界對此次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期望不高。美國總統拜登近期更多次嚴厲抨擊中國未能出席會議。中美突然發佈《聯合宣言》,許多西方媒體用“出乎意料”來形容。美國彭博社稱,中美此舉出乎意料,打破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僵局,標志著陷入地緣政治競爭的兩個超級大國之間難得的合作時刻。

中美關系為何會出現“出人意料”的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袁征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拜登政府繼承了許多前任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用戰略競爭來定位中美關系,直至今天,兩國關系仍較為糟糕。尤其在台灣、香港等涉及中國重大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美國做了一系列動作。這也令外界對中美合作抱持悲觀、保守的態度。因而,此次達成《宣言》令大家感到出乎意料。”

袁征續指:“事實上,中美在這一問題上的溝通一直在持續。另外,此次能夠達成《宣言》,很大程度上是中方出於大國的擔當:盡管與美國仍存在很大分歧,但中方仍選擇在涉及全球命運的重大問題上作出積極努力。這也與中國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相一致的。”

中美兩國曾在今年4月就應對氣候危機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強調,兩國致力於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道解決氣候危機。與4月的聯合聲明相比,此次《宣言》是否更進一步?其意義何在?

袁征分析指:“此次的《宣言》與4月的聯合聲明是相互關聯的。4月的聯合聲明是在拜登上台後,雙方特使初次接觸後,表達出合作意向,並就部分合作方向達成共識。而此次的《宣言》很大程度是在4月的基礎上達成的一些具體成果,等於是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排放國向世界作出承諾,由此來推動未來全球進一步合作。”

袁征接著說:“此次《宣言》肯定帶有正面意義,對甲烷、二氧化碳排放等問題作出了較明確的規定,走出了新一步,也是為接下來的合作指明了方向。但一份《宣言》難以解決所有的問題,未來除了中美之間需要更多協商合作,其他國家也需參與進來,共同努力。發達國家能否提供資金、技術,兌現原先的承諾,都很重要。”

就在發佈《宣言》的當天,美國仍不忘在台灣問題上繼續放狠話。美國國務卿佈林肯10日警告說,如果中國大陸使用武力改變台灣現狀,美國與盟國將採取“行動”。

此次的《宣言》真能夠打破兩國關系的僵局?袁征表示:“只能說,我們希望它能夠成為一個轉機,讓未來中美關系能有所改善,至少能夠穩住,不再下滑。但若美國繼續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不斷試探,相信早晚會波及兩國合作。不過,我也注意到,佈林肯此次的表態有點往回收,只說會在台灣問題上‘採取行動’,並未直接說要協防台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