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瑞士以色列對華政策不盲從美國 反華陣營難實現

分享到:
2021-11-10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0日電  瑞士、以色列日前拒絕追隨美國簽署批評中國新疆人權的聯合聲明,瑞士外長卡西斯近日表示,瑞士在對華政策上要走一條“特殊道路”。受訪學者認為,這是理性務實的外交選擇,也反映出美國尋求組建西方聯合反華陣營難以實現。

瑞士外長卡西斯。圖源:環球網

瑞士媒體《新蘇黎世報》11月9日發表對瑞士外交部長卡西斯的專訪。卡西斯在回應新疆人權及中美關系等話題時作出上述表態,並稱希望扮演對華溝通協調的中間人角色,不希望跟風美英等國插手新疆問題。

10月21日,美國、英國和法國等國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審議人權問題時,發表關於中國維吾爾人權的聯合聲明,但瑞士與以色列拒絕簽署有關聲明。卡西斯對此回應稱,瑞士的目的在於保持平衡,為對話和溝通搭建橋梁。此前,一名以色列外交官員也表示以方還有“其他利益需要平衡”。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瑞士和以色列在新疆人權上不跟隨美國,主要有兩個層面的考量:一是國際道義。“現在不是所有國家都認可美國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國出口商品採取嚴苛的限制措施,因為美國很多所謂的依據都是捕風捉影,經不起充分驗證。因此從道義上來說,這些國家就不認可。”

田德文補充道:“第二,瑞士和以色列跟中國都有良好的務實合作,他們不想因為一個子虛烏有的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從而影響雙邊的務實合作大局。這也是他們理性務實的外交選擇。”

在歐洲,希望在對華問題上走一條“特殊道路”的國家有多少?

田德文指出:“整體來說,歐盟就是想要採取有別於美國的對華政策,在競爭與合作這方面,歐洲自始至終都比美國更加強調對華合作。但是,歐洲是多元化的,圍繞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有很多不同意見。例如歐洲議會在這方面就有各種反華的議案和行動,而其他機構相對就沒這麽嚴重。從成員國來說,圍繞這個問題採取直接反華措施的,也並不多。”

除了歐洲,美國在南太平洋的盟友新西蘭,似乎在“反華”道路上也多番表現出遊離狀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11月7日接受美國NBC採訪時表示,只要滿足最低要求,就應該允許中國加入CPTPP。這一觀點與澳大利亞政府產生分歧。此前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表示,中國需要首先恢復與澳的部長級溝通後,澳方才會考慮中國加入CPTPP的談判過程。

新西蘭是否也在尋求獨立於“五眼聯盟”的“特殊對華道路”?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教授對記者指出,阿德恩如此積極的表態,反映出中新兩國目前一種互利共贏的合作態勢。總體而言,新西蘭當前在涉及對華政策,例如涉及到南太無核化一系列問題上,都保持了自己的獨立觀點和獨立思維,並沒有盲從美國的反華思維。

陳弘認為:“美國糾集盟友搞所謂的‘偽多邊’,從‘五眼聯盟’到‘四邊對話’,再到‘ AUKUS’安全同盟,的確是想尋求所謂的盟國合作,共同施壓中國。但真正能夠跟著美國走,並能主動發揮作用的,只有幾個國家。”

即便已經被美國成功拉攏的國家,也有自己成熟獨立的外交思維。陳弘強調,美國為了維護自身霸權,把其政治思維和戰略目標強加在他國身上,也會造成這些國家的反感,比如新西蘭,非但沒有追隨美國實現其戰略目標,而是維護了自身利益。因此,美國想要與盟友共同組建反華陣營,注定不能得逞。

田德文則認為要從兩方面來審視。一方面,美國在西方集團中的主導權不容忽視,美國會施加相當的壓力,迫使這些國家在言辭或行動上配合美國;另一方面,現在世界上的多數國家,尤其是西方國家,普遍與中國有比較重要的經貿合作關系。對他們來說,甘願為美國倡導的反華行動付出多高的成本?每個國家都不一樣。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