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特稿:內地首份氣候變化適應資助策略研究報告發佈

分享到:
2021-11-10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內地首份氣候變化適應資助策略研究報告發佈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召開之際,環境資助者網絡(CEGA)8日通過線上舉行主題為“關注氣候變化適應,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21年度論壇,并在論壇上發佈《CEGA氣候變化適應資助策略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圖為11月4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現場,志願者柳珊(右)、張如苑(中)向參觀者介紹中國企業館。來源:新華社

本次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 將11月8日特設為“適應日”,選在此時發佈報告具有很強針對性。這也是內地首份有關氣候變化在適應方面的研究報告,體現了前瞻性思考,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的使命責任。

在本次論壇上,邀請了業界專家詳解氣候變化適應、生物多樣性保護、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的內在聯繫與協同作用,并分享了CEGA成員為在氣候變化適應方面的資助策略和案例分享。

報告由四部分組成。其中,在第三部分對中國適應氣候變化進程和案例進行了梳理和分析。

報告稱,在2007年國務院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中,適應作為重要組成部分被明確提及,之後,中國政府相繼發佈了適應氣候變化國家戰略、城市及林業適應氣候變化的專項行動方案,以及包含適應的國家規劃和應對氣候變化專項規劃等。

報告顯示,根據2008年至2012年中國發佈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中國氣候變化第二次國家信息通報,以及公佈的政府文件等,國家和部門層面適應氣候變化的相關政策有117項、省級行動方案31個和省級規劃方案21個。

報告還稱,中國已經採取了廣泛的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涵蓋國民經濟的主要領域與部門。能力建設、農業、林業、生態系統保護、水資源、城市、災害監測應急、基礎設施等方面,則是中國政府關注的適應重點領域和優先方向。

報告認為,適應氣候變化是順應全球大趨勢,是呼應公眾迫切期待的必然舉措。中國於2013年發布了適應氣候變化的國家戰略,目前在更新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加強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建設、開展廣泛的適應氣候變化行動等方面,已成為今後應對氣候變化的大勢所趨。

據了解,2021年,在社區夥伴(香港)北京代表處的支持下啟動了“CEGA氣候變化適應資助策略研究”,邀請國內氣候適應領域知名專家、中國農業科學院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許吟隆作為專家組長領銜本研究。同時邀請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副研究員、研究部主任楊秀、大自然保護協會(TNC)原氣候與能源總監霍莉,全球適應中心中國主任陳愛萍等專家共同參與。CEGA 決策委員會對本項研究高度重視,CEGA成員夥伴積極參與報告的編寫并提供實踐案例。

許吟隆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這份報告發佈恰逢其時。與減緩工作的長期性相比,適應更為現實和緊迫。實踐證明了“減緩”和“適應”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兩個重要方面。目前,國際社會呼籲正在召開的 COP26大會把適應放到與減排同等重要的地位。希望報告推動適應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發揮作用,同時,這也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