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綜述:國家奧運金牌團與香港“特殊約定”疫下會否延續?

分享到:
2021-11-10 10: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9日電題:國家奧運金牌團與香港“特殊約定”疫下會否延續?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東京奧運會閉幕將近3個月,國家隊金牌運動員未有按以往傳統訪問香港,但有港媒早前報道,當局正安排國家隊金牌運動員12月初來港,引發市民關注。新冠疫情下,兩地未“通關”,國家隊金牌運動員訪港傳統會否延續?

圖為8月7日,中國組合徐詩曉/孫夢雅勇奪皮划艇靜水女子雙人划艇500米金牌。來源:新華社

      香港回歸後,國家奧運金牌選手在每一屆奧運後都會訪港,至今已經5次。

      這是一場“特殊約定”,四年一次,從不爽約。這場約定緣起國家對香港青睞與厚愛,第一時間將奧運榮耀與香港市民分享。

      香港回歸後的首屆奧運會,體操名將劉璿、李小鵬,乒乓球運動員孔令輝、王楠等25位奧運會金牌運動員訪港。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後,奧運金牌選手訪港遂成慣例。以往國家金牌運動員訪港,都帶動了社會體育氣氛,帶來正能量。市民近距離看到運動員風采,分享他們的喜悅,同時感受運動員艱辛訓練的心路歷程。

      延期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閉幕將近3個月,在疫情下,今年國家隊金牌運動員未有按傳統在比賽結束後訪港。隨著香港疫情緩和,兩地商討“通關”,有港媒引述消息指,當局正安排國家隊金牌運動員12月初來港。

      港媒引述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副會長貝鈞奇表示,預料當局很快會公佈國家隊金牌運動員訪港安排。該報道提到,貝鈞奇指,他曾在東京奧運期間向國家隊代表反映希望他們訪港,感覺對方態度正面積極,希望國家隊和港隊可以交流,互相鼓勵。

      香港中通社記者向貝鈞奇查詢有關國家隊奧運金牌選手訪港事宜時,他向記者表示,不知詳情,一切有待主辦機構通知後才可作準。但他也期望國家奧運精英訪港,大家可以一睹自己心儀的金牌選手的風采。

      記者也向香港民政事務局查詢,有關國家隊金牌運動員訪港的有關行程及檢疫安排;民政事務局新聞組回覆“對事件不予置評”。

      中國代表團於東京奧運會奪得38金32銀18銅,共計88面獎牌,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二位,追平2012倫敦奧運會時創造的赴境外參加奧運會最好成績。

      若國家隊金牌運動員能成功訪港,預計有約40位內地運動精英訪港。而本次香港運動員也取得很好成績,網民都很期待看到香港運動員與國家隊運動員“切磋”。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