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香港今年度财政赤字料将遠低于年初時估算

分享到:
2021-11-07 16: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财政司司長陳茂波7日表示,香港經濟逐步改善,上半年樓市、股市暢旺,預計本年度的财政赤字将遠低于年初時的估算。

當日,陳茂波在網志中表示,香港屬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政府收入極大程度随經濟周期及市場氣氛所牽動而變化。受惠于出口暢旺和疫情逐步受控,電子消費券爲餐飲、零售和服務業市道帶來提振作用,這都爲政府收入奠下改善的空間。

陳茂波說,部份市區優質地段地皮高價售出、市場對樓市前景的情緒偏向正面,發展商因而更積極補地價以發展用地,令相關收入達曆史新高,截至10月底逾400億港元,物業及股票印花稅收入亦高于預期。

陳茂波說,應對過去兩年的疫情和經濟下行,政府采取了力度甚大的逆周期措施以緩減經濟下行對市民及企業帶來的壓力,但香港稅基狹窄,意味受惠于退稅的人數占總人口的比率相對有限。推行每項一次過措施,既需考慮行政上的可執行性和效率,也要考慮“覆蓋寬廣度”和“是否公平”等問題。

陳茂波認爲,未來的資源籌措和運用須思考四個要素,包括讓市民看得見、感受得到、有獲得感的項目;讓基層市民更能受惠,朝着更公平地分享經濟成果,推動“共同富裕”的方向努力;推動香港經濟有更強、更全面、更鞏固的增長動力,目标是力求增加優質就業機會,提升打工仔的收入;推動疏解深層次的住屋和貧富懸殊矛盾。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