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經濟學家:設立全球最低企業稅不會影響香港

分享到:
2021-11-07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6日電 二十國集團(G20)支持設立全球最低企業稅率,香港經濟學家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事件對香港影響甚微,除了稅制外,香港仍有市場等多種優勢吸引投資者來港。

G20領導人日前舉行會議,支持由全球稅收協議設定15%的最低企業稅。在新措施下,跨國企業不能再通過在低稅制地區建立總部來逃避稅率。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享有稅制的優勢,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說,香港利得稅稅率是16.5%,如果年收入在200萬港元之下,稅率則将至一半,但跨國公司在港年收入大部分高出200萬港元,事件整體影響很小。

香港浸會大學财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也表示,15%的最低企業稅主要是針對避稅天堂。香港利得稅稅率略高于15%,同時新加坡等香港競争對手的稅率都略高過香港,跨國公司在香港仍能享受較低稅,初步來看,新的措施對于低稅的地方影響未必很大。但香港很多上市公司的注冊地在避稅天堂,有關公司之後可能會受影響。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指出,香港并非避稅天堂,香港的優勢包括簡單低稅制,但不限于低稅率。低稅率隻是企業決定是否在一個地方營商或投資的考慮因素之一。香港還有一系列優勢,包括“一國兩制”的優勢、健全的監管制度,以及高質素專業服務等。

鄂志寰說,香港把握“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所帶來的商機,爲全球企業和投資者提供抓緊内地發展的機遇,反映在香港營商的優勢并不限于低稅率。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