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荒唐!香港外國記者會要港府放棄“假新聞法” 網友:怕不能造假在香港失業?

分享到:
2021-11-05 18: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近期正著手研究立法打擊假新聞,嚇壞一眾“黃記者”。在一個所謂的調查問卷中,近半受訪記者聲稱要離開香港,被指常抹黑香港新聞自由的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因此要求港府放棄訂立“假新聞法”。有網友揶揄稱,“這是個外國假記者協會吧!” “不能造假,這些外國記者在香港都快失業了!”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布一份調查問卷報告,聲稱逾9成受訪記者對“假新聞法”感到擔憂,促港府放棄立法。這份所謂關於香港新聞自由的調查問卷訪問了99名記者會員,84%受訪者聲稱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工作環境“惡化”,46%受訪者稱正考慮或已經計劃好離開香港。

 

雖然受訪者只有99人,FCC卻堅信此份問卷具有“代表性”。FCC主席瑞凱德 ( Keith Richburg ) 聲稱,調查結果清楚顯示香港享新聞自由、或受基本法的保證是不夠的,港府須非常小心考慮“假新聞法”帶來的影響,不只觸及媒體,亦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

外國記者會還宣稱,已有跡象顯示港府及警方可以將不合意的報道標籤為“假新聞”。此番“被害妄想”的言論笑翻一眾網友:“不能造假,這些外國記者在香港都快失業了!”有網友諷刺“黃記者”:“靠假新聞領狗糧,假新聞法等於踢了它的飯碗。”

FCC主席瑞凱德(圖片來源:南華早報)


另有網友提及早前的外媒報道,文章爆料美國2022年至2026年將投入3億美元以打擊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包括在香港進行反華報道,因此“黃記者”當然擔心訂立“假新聞法”。 “如果他們是真實地報道,怎麼會怕這個法?” 有網友質疑道。

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香港充斥著假消息和仇恨言論,有人藉“言論自由”之名肆意抹黑港府及警方。面對假新聞的日益氾濫,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假新聞法”需要大量研究,特區政府研究制定“假新聞法”,目的是應對“錯誤信息,仇恨言論和謊言”。

 

(網絡截圖)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假新聞”有客觀標準,常人亦懂得分辨。他強調香港社會是多元的,政府不會將“不中聽”的話打成“假新聞”。

事實上,西方國家如德國、法國、美國等,亦有法案針對“造謠”及“假新聞”。不明白為何輪到香港要訂立“假新聞法”,這些外國記者就跳腳了?

FCC發布所謂“假新聞法”有損香港新聞自由的調查報告,肆意攻擊香港國安法,抹黑香港新聞自由,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正告FCC立即停止蓄意製造“噪音”、公然挑動事端的卑劣行徑,收回以所謂新聞自由之名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破壞香港法治的黑手。

發言人強調,FCC背棄職業操守,通過所謂寥寥“調查問卷”,炮製毫無代表性和公信力的“報告”,抹黑香港新聞自由,鼓吹“寒蟬效應”,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視聽,打著維護新聞自由的幌子干預香港事務,搬是非、攪混水,唯恐天下不亂!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