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明鏡》周刊記者造假醜聞震驚德國新聞界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20:47  稿件来源:參考消息網

  香港新聞網12月24日電 德國新聞工作者聯合會20日稱,德國記者克拉斯·雷洛蒂烏斯退還4個新聞獎項,原因是《明鏡》周刊發現他在多篇文章中捏造事實。

  據路透社12月20日報道,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一位發言人發表聲明說,該新聞網也取消了雷洛蒂烏斯在為瑞士《新聞報道》雜志工作期間所獲的兩個年度記者獎項。

  《明鏡》周刊19日稱,該雜志已終止了與那位曾多次獲獎的撰稿人的工作合同,原因是該雜志發現,雷洛蒂烏斯在近年來發表的很多篇文章中,都存在捏造和編造事實的問題。

  《明鏡》雜志稱,現年33歲的雷洛蒂烏斯已承認有至少14篇文章存在編造、捏造或潤色引文等問題。該雜志稱,一個委員會目前正在對雷洛蒂烏斯的作品進行審查,發表其文章的其他媒體也可能因此受到影響。

  據報道,雷洛蒂烏斯退還的由“記者論壇”頒發的三個獎項,曾旨在表彰他在《明鏡》周刊上發表的文章,其中包括一篇講述關塔那摩錯誤關押人員的文章。據《明鏡》周刊稱,雷洛蒂烏斯已承認該文章是編造的。

  雷洛蒂烏斯退還的另一個獎項曾旨在表彰他在瑞士《新聞報道》雜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

  “記者論壇”在自家網站上稱:“克拉斯·雷洛蒂烏斯已通過短信形式與我們取得接觸,他表示了歉意,并主動退還了4個記者獎項。”

  雷洛蒂烏斯本人未就此事發表評論,路透社記者尚未聯繫上他。

  另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12月20日報道,德國《明鏡》周刊發現了發生在內部的記者造假事件後,以新任主編克呂斯曼為首的總編輯部承認,“這可能是《明鏡》周刊最大的新聞危機”。

  首席執行官哈斯表示,“所有人都深受震動。它擊中了中樞神經”。《明鏡》領導層將設置一個由內外專家組成的委員會,查清造假行為。一名副總編表示,《明鏡》將面對公眾有關假新聞的討論,“我們必須這麼做”。

  在《明鏡》辦公大樓長廊上鑲嵌著創辦者魯道夫·奧格施泰因對歷代記者的忠告——“說事實”。

  根據《明鏡》的報告,該記者承認,曾多次編造故事或“加工”事實,報道中所謂採訪的某些人物亦屬“無中生有”。

  報道稱,在加盟《明鏡》前,這位記者曾為多家媒體工作過,并數度獲獎,其中包括德國記者獎。該獎基金會發表聲明稱,這位前《明鏡》編輯以這種簡直是“犯罪式的手段”欺騙了獎項的組織者及授獎於他的評委們,“我們深為震驚和憤怒”。

  報道稱,德國新聞工作者聯合會對這一造假醜聞深表震驚。根據該組織發表的一份通報,該組織主席於貝阿爾指出,“這位不軌記者不只使《明鏡》受到重創,也玷污了新聞行業的可信度”。他表示,這位記者顯然失去了對他所供職的媒體及對讀者的任何責任感。德國記者聯盟推文:“它可能是希特勒日記事件發生以來德國新聞界的最大造假醜聞。”(完)

【編輯:黎金良

PRINTED BY:H K CHINA NEWS AGENCY LIMITED 30/F.,Global Trade Square,21 Wong Chuk Hang Road,Southern District,Hong Kong
Tel: (+852) 28561919 Fax: (+852) 25647453